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步步为赢"到"步步惊心"限贷后公寓能hold住么?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9-12 14:42

[摘要] 一度因为“不限购、不限贷”而吃香的40年产权小公寓被戴上了紧箍咒。记者发现,大连部分银行也开始停贷小公寓。真可谓是从"步步为赢"到"步步惊心"

“楼市风险加大,商业产权住宅贷款对银行已经不具备太强吸引力了,银行选择将有限的额度用在更实惠的业务上。”——业内人士

近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加强商业地产的贷款管理。日前,上海银监局发出商业地产信贷风险提示,要求禁止个人消费信贷用于购买商业用房。一度因为“不限购、不限贷”而吃香的40年产权小公寓被戴上了紧箍咒。记者发现,大连部分银行也开始停贷小公寓。

小公寓贷款失宠 40年产权小公寓贷款难度大

昨天,记者采访了大连多家银行发现,很多银行早已经停止为40年产权的小公寓贷款。即使表示仍能贷款的银行,也开出了苛刻的条件,并不能保证放款时间。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目前该行已经基本不给小公寓放款了。“可以跟你说,99%都做不了,现在我们行的导向不在商业产权住宅这块。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信贷额度非常紧张,普通住宅房贷只跟有合作的开发商才能放款,更别说是小公寓了。以现在的形势,今年年内都不太可能重新打开这块业务。

另一家国有银行信贷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能做的公寓业务也非常少,只是跟开发商签了协议的项目才能够贷款,而且这样的协议只跟中心区域的大项目签。像二手小公寓这样的业务,是肯定不贷的。

一些仍然在做这方面业务的银行开出的条件也普遍苛刻,上述银行表示,即使能够贷款,也要执行首付五成以上,利率上浮10%的条件。

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表示,虽然商业产权公寓信贷业务仍正常开展,但首付要五成以上,利率要上浮20%,并且这个价格不会有优惠的余地。同时,放款的时间没法预测,“有的时候额度会有控制,什么时候控制我们也把握不准,每天都在变化。 ”

银行信贷额度紧张 放弃高风险商业地产贷款

随着楼市调控的力度不断加大,银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信贷额度一直吃紧。近日央行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令原本手头就紧的银行更是雪上加霜。这从根本上导致放弃部分商业地产贷款业务。“银行的信贷额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张过,过去都是按年下额度,只有在年底的时候才出现格外紧张的情况,而现在是按月、按季度下额度,额度受控制成了常态。 ”某银行信贷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表示,停止小公寓贷款业务并不是官方的规定,停贷的银行执行的是总行的指导意见,不同银行对这一块的态度是有区别的,因此目前不是全面停贷的局面。

业内人士分析,在楼市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商业产权住宅贷款对银行已经不具备那么强的吸引力了。“集中在商业产权中的客户,多数都是投资型客户,坏账风险比普通住房贷款的客户要大很多。虽然这一块的利率要高,但是贷款时间短,变现频率低,带给银行的不高,风险却大。 ”该业内人士说。对比之下,银行选择将有限的额度用在更实惠的业务上。

尽管如此,开发商对未来前景仍然比较乐观。某即将入市的小公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该项目还没有确定合作银行,但是如果客户有贷款需要,符合贷款资格的客户保证可以办理贷款。 (来源:半岛晨报 王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