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0大连商业地产生机勃发 东港加速华南崛起

半岛晨报  作者:宋传凯  2010-12-02 09:38

[摘要] 2010年,大连楼市“商字头”们的路演堪称精彩、生动,更有一些标志性的事件将被记入这一行业的发展史,在大连城市全域化建设的宏观环境下,大连的商业地产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黄金年代。

也许大连房地产的记忆将长久地停留在2010年,这一年,有刻骨铭心的痛,也有欢欣鼓舞的笑。然而,对于大连的商业地产来说,能够让人们想起2010年的多半是欢欣鼓舞的笑。在中国房地产的住宅市场遭遇史上最严厉的政策调控背景下,在大连城市全域化建设的宏观环境下,大连的商业地产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黄金年代。受新政导向与城市建设双重引擎的驱动,2010年,大连楼市“商字头”们的路演堪称精彩、生动,更有一些标志性的事件将被记入这一行业的发展史册。

市场篇 事件一“商字头”摘取楼市销冠

提到楼市的“销冠”,人们往往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住宅项目。但是,今年的情况不同于以往,到目前为止,大连楼市的销冠仍然属于“商字头”。

季度,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整体收购星海湾内的诺德大厦,并成功引进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等大型机构入住其中。据了解,诺德大厦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整体收购价格24亿元人民币。按照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备案数据排位,诺德大厦的整体销售价格至今仍位列大连当地地产销售榜单的首位。

诺德大厦的整体出售是一种机缘巧合,还不足以令市场信服,那么紧随其后的万达公馆的销售业绩还可以为“商字头”的表现再加一个注脚。虽然有别于传统的、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地产,但享誉大连高端住宅市场的万达公馆却是“商字头”中纯粹的一员。

市场篇事件二写字楼租金水平持续上涨

据戴德良行发布的大连房地产市场报告显示,今年季度,大连甲级写字楼市场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0.14个百分比,总体空置率为21.54%。同时,甲级写字楼的平均成交租金水平有所上升,为每月每平方米86.91元,较去年第四季度上涨0.29个百分点。

那么第二季度,大连进入了写字楼租赁旺季,加上国际经济形势逐渐回暖,租赁需求回升明显,整体空置率从季度的21.54%下降至19.6%。另外,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继续上升至每月每平方米89.9元,环比上升3.4%。

那么第三季度,中心区域需求出现下滑,新增客户量有所减少。整体市场平均租金下降。但是,戴德良行预测,考虑到大连市优良的投资环境,宏观经济持续回暖,后续新增需求会比较活跃,预计甲级写字楼租赁成交仍会保持活跃态势,在高品质物业的带动下,平均租金仍会保持上升走势。

事件三 国际品牌在大连呈扩张趋势

大连市经济平稳运行,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这也推动各大品牌在大连扩张步伐加快,需求平稳增加。2010年,奢华男装品牌布洛尼在大连时代广场开业,H&M大连店和ZARA大连第3家店进驻大连和平广场,目前处于装修阶段,美国著名奢侈品牌Coach大连店进驻麦凯乐大连总店。

超市和百货零售商也纷纷加快布点。家乐福西南路店3月闭店后目前被大商新玛特收购,预计年底开业;百年城香炉礁综合体项目开工已引进大连奥特莱斯;红星美凯龙进驻沙河口区马栏广场和甘井子区华南家居大世界;由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建设的钻石广场项目落户中华路商业区。

阅读推荐:

调控见效成交渐走低 大连楼市提前进"冬歇"

大连楼市广告八部秘笈 拍案叫绝还是望而生厌

东北高楼518米大连绿地中心实施抗震设防

长海广鹿岛发现辽金古庙遗址 有一千多年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