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长海广鹿岛发现辽金古庙遗址 对考古研究有重要意义

大连晚报  2010-12-02 08:52

[摘要] 长海广鹿岛在开工建设某工程前请来专家,在考察开工地时有了新发现。经专家鉴定,开工地曾是辽金时期古庙遗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采访中,记者根本无法将这个荒凉的山坡和曾经鼎盛的大庙联系在一起,只能在那些堆放于荆棘中的砖块瓦砾中,看到些许昔日古庙的痕迹。

十多天前,长海县广鹿乡政府准备开工建设一项工程,在开工前,为了保护海岛上的古迹和遗址,当地政府找来了正在海岛上进行考古研究的专家们对开工地附近进行考察,经过考察和鉴定,在开工地附近的沙尖村半山坡处发现了一座辽金时期的古庙遗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们表示,这座辽金时期古庙遗址的发现,使辽金时期该岛的历史更加清晰,也完善了广鹿岛的古代历史的持续性。

项目开工前发现辽金时期古庙遗址

近日,记者在长海县广鹿岛沙尖村一处半山腰见到了这个1000多年前的古庙遗址。在现场,记者见到,这个古庙遗址现在已经变成了梯田和耕地,地里的庄稼已经收割了,还有几个被遗忘在草丛中的倭瓜,在耕地边上的深沟内,一些青砖和碎瓦片堆放在荆棘中,还有一些青砖碎瓦埋在梯田的沙土中间。这一切看起来显得有些凄凉,要是没有专家介绍,记者根本无法将这个荒凉的山坡和曾经鼎盛的大庙联系在一起,那些堆放在荆棘中的砖块瓦砾就是1000多年前古庙留下来的。

记者捡起1000多年前的砖块仔细观察,青砖上面有各种纹路,有些像兽角,有些似乎杂乱无章,有些看起来整齐有条理,由于这些青砖都已经残缺不全了,所以无法看出青砖上原本的图案。记者用手掂了掂发现,这些没有巴掌大的青砖块都很重,至少是同等的红砖3倍重。

记者从长海县广鹿乡政府了解到,大概半个多月前,该岛上准备开工建设一项工程,就在该岛上的沙尖村附近。由于该岛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海岛,所以海岛上也存在着不少的遗址古迹,除了已经被发现的,还有一些古迹遗址没有被发现,为了不让古迹遗址被破坏,在开工之前,当地政府请来了考古专家,请专家对即将开发的地块进行考察,经过考察,发现了这座辽金时期的古庙遗址。

经专家们鉴定,这座古庙遗址是辽金时期的,规模不小,占地面积应在几百平方米,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专家们从现场带走了部分青砖和瓦砾,进一步研究这座古庙的情况。由于古庙的地表建筑都已经被毁掉了,而地基是否被毁现在还不能确定,还需要进一步挖掘研究之后才能确定。

上世纪60年代大庙被拆掉

据当地的老人介绍,这座古庙在海岛上存在了“世世代代”,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时候,由于修建梯田,这座大庙才被拆掉,当时拆下来很多建材,有许多青砖和木梁。这座大庙被拆毁后,一些可以使用的青砖和木材被附近的村民搬回家盖房子用了,剩下的一些砖块和碎瓦片就被推到了附近的沟里,还有一些就直接被埋在了梯田当中。据当地村民回忆,当时这座大庙被毁的时候,还发现了一座完整的佛像,这座佛像现在被保存在长海县博物馆。

据老人们回忆,这座大庙被毁之前很有“气势”,有8间正房,还有很多间偏房,占地面积很大,被毁前,这座大庙一直荒废着。

听说这座被毁的大庙是1000多年前建的,广鹿岛上老人们都觉得很惋惜。

古庙遗址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

正在长海县广鹿岛进行考古研究的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们告诉记者,这座辽金时期古庙遗址的发现,对广鹿岛的考古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通过目前的考古情况看,广鹿岛是个非常有历史的海岛,从7000多年前到明清各个历史时期,都发现了与各时期相关的古迹遗址。在辽金时期的古庙遗址发现之前,辽金时期的证据还比较少,针对这段历史研究的证据相对薄弱。而这个古庙遗址的发现,使辽金时期该岛的历史更加清晰,也完善了广鹿岛的古代历史的持续性。

除了这座古庙遗址,在该岛上的另外一处也发现了疑似辽金时期的古庙遗址,专家们正在进一步进行考证。

阅读推荐:

公司|传北京放宽3万上楼盘预售 万科等先受惠

政策|限购令12.31到期 地王潮或将死灰复燃

金融|外资再赌楼市 11月外资房企环增157%

土地|10月105城推土地1572宗环减1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