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虹:政策突变或引楼市崩盘 房价难现09年反弹

房天下  2012-10-26 14:07

[摘要]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深圳举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创新峰会”上表示,货币政策巨变引发了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楼市崩盘。今年6月份开始房地产市场销售和价格开始起稳,与地方政府频繁放松楼市调控措施并无关系,而央行和国家的货币政策变化所致,但政府的调控政策没有放松。

【房天下讯】今日(2012年10月27日)上午十点,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深圳举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开发创新峰会”上表示,货币政策巨变引发了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及楼市崩盘。今年6月份开始房地产市场销售和价格开始起稳,与地方政府频繁放松楼市调控措施并无关系,而央行和国家的货币政策变化所致,但政府的调控政策没有放松,她认为今年的房价不会出现2009年反弹。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来源:房天下)

政府不允许中国房地产市场再回到投机炒房、赚钱、获利的这个轨道上去,也就是说中国建立房地产市场目的不是为了再建一个资本市场,让大家在这里赚钱,建立住房市场目的,是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满足丰富多样的住房需求。并不是说要在股市只外再建一个赚钱市场,和资本市场不同。这样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会长期坚持,所以各位企业,企业家们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不要抱侥幸心里,明年政策一变放开投资性需求,需求又马上上来了,各种炒房投机都来了,房子一下就好卖了,今年不好卖明年都好卖了,不存在这种情况。房企产品一定定位在真正满足自住性需求上。

怎么看未来房地产市场?从城市化和人口流动等方面出发,秦虹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空间,但增速减缓,企业、市场、需求以及调控走向分化。

演讲实录:

秦虹:大家上午好!在座的各位老领导、老专家、老前辈大家上午好!

借这样一个时间跟大家交流一下有关房地产市场发展,以及调控政策的走向,这样一个问题。

大家知道国务院在今年,为了稳增长,反复在强调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从今年大家看到,5月份的时候国务院就决定,今年的货币政策实施一个调整,怎么调整呢?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实施了两次降准,两次降息。但是放松货币政策稳增长,主要靠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的发展。

所以大家注意到了吗,咱们广东省的湛江,34年的钢铁梦,申请了钢铁项目申请了34年都没有批准,但是今年批准了。一个备受争议产能过剩钢铁行业上马国家都批准了。

国家民航总局最近宣布,说十二五期间,要新建81个新机场,扩建110个旧的机场。各个省对外宣布的地方的基础设施投资,包括地方的产业投资,据他们媒体统计,已 过了7万亿。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说我们为了稳增长还要大力发展内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

但是怎么发展,不妨碍房地产的调控。所以大家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几个部分都出来说房地产调控坚决不动摇,什么都放就是不放房地产。

但是有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我们注意到今年,虽然我们在实体经济发展上,国家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但是什么都放的产业在今年,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哪个产业,有明显的增长的迹象。大家知道第三季度GDP的增速是7.4,我们从7.8到7.6到7.4,从5月份就开始放松货币稳增长,但是现在还没有哪个产业有明显的增长迹象。坚决不放的房地产,今年从6月份开始,出现了明显上涨的势头。

大家看这个图,这个图表明了从去年到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变化情况,去年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面积和价格的增速始终是下滑的,今年是什么情况呢?今年开始奇稳。

大家说今年是不是有一个大幅度弹升,不存在,今年房地产市场以稳定为主。大家看从6月份开始房地产市场销售和价格的变化,已经开始奇稳了。

虽然有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有所排头,比如说国家统计局对外宣布,7月份七成城市房价环比上升,虽然说七成城市房价环比上升,但是上升的幅度还是非常小,非常小,幅度非常小,基本上是一个稳定的为主。

大家说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房地产市场这样的变化呢?很多人都说,是地方政府放松了房地产的调控,是我们调控政策发生了变化。但是在8月份国务院派了督查组到各地督查,今天我们大家终于知道了,国务院领导也反复强调,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动摇,甚至温总理在江苏调研的时候说,要把抑制投机和投资的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性的政策,也就是说事实上我们现在清楚了,在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调控政策是不动摇的,我们的调控政策没有放松。那么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情况下,为什么我们的市场出现了不同的变化。

阅读推荐:

一级开发是把双刃剑 两明星房企深受重仓之苦

中国好声音pk乐坛大哥大 黄金周前楼市明星很忙

直播: 众明星助阵 冠信香泉谷项目发布会启幕

享受明星生活 2010年独立衣帽间成流行趋势(图)

轻松一下:

朝鲜美女领袖为之疯狂 揭秘真实朝鲜(图)

大连也有"楼粉粉"这10盘打死都不能买啊(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