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给您算1笔经济账:大连去哈尔滨 乘高铁较划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14 09:11

[摘要] 高铁的开通对各航空公司大连到东北各地的航线将造成一定的影响。记者昨日从各大航空公司获悉,目前各航空公司也都做好了在高铁开通后的初期调整哈大高铁沿线航班架次的准备。而一些旅行社和游客也在算自己的账。

(来源:大连晚报)高铁的开通对各航空公司大连到东北各地的航线将造成一定的影响。记者昨日从各大航空公司获悉,目前各航空公司也都做好了在高铁开通后的初期调整哈大高铁沿线航班架次的准备。而一些旅行社和游客也在算自己的账。

把高铁和飞机作比较,对于中短线来说,高铁更加方便;而对于长线则飞机仍然是优势。那么大连到哈尔滨的900多公里属于中距离出游,究竟如何显示高铁的优势,万永财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

首先,大连到哈尔滨的高铁运行时间在3.5左右;飞机的飞行时间为1.5;火车最短运行时间为917。其次,高铁站(火车站)都设在两个城市的市中心位置,想要下一步到旅游景点或者走亲访友很方便;机场一般都在城市边缘地,从大连出发到哈尔滨,下了飞机到市区还得花费一定的时间。再次,高铁买票进站需要的时间短,只要提前10检票;飞机需要安检,有的人还得托运行李,差不多要1;乘坐火车,需要提前30检票。

记者通过各航空公司的官网查看,大连到哈尔滨的机票,全价票840元,目前是淡季,机票折扣比较低,打到2.5折,也就是210元,高的7折多,600多元,再加上140元的燃油税,50元的机场建设费。总票款也需要400元。如果是旅游旺季或者法定节庆日,机票的折扣幅度减小,甚至全价票,那么乘飞机出行的成本也相应升高。

目前高铁的最终票价还没有确定,有专家根据其他高铁车票价格计算出大连到哈尔滨的票价在400元左右。

火车在价格方面优势比较明显,按917计算,硬卧下票价为231元。

飞机出行虽然速度快,但是飞机起降很容易受天气因素影响。大雾、雷雨、大雪天气都可能造成影响,比如今年我市就多次受到大雾的影响,导致飞机无法达到起降标准,到达大连的飞机被迫返航或迫降其他机场,大连起飞的飞机则只能等待,有一次两天时间内都无法起降飞机,致使旅客大面积滞留;相对来说,高铁和火车受天气影响比较小。

对于火车车次和飞机架次而言,高铁的优势不言而喻,预计高铁开通后一天之内可以运行70余班次,从大连始发的高铁峰10几就有一列;而火车和飞机大连到哈尔滨每天只有几个班次。

飞机PK火车PK高铁(大连-哈尔滨)

时间账

飞机

1.5(飞行时间)+1.5(从机场到市区耗时)+1(安检+托运行李)=4

火车

917(最短运行时间)+30(检票)=947

哈大高铁

3.5左右+10(检票)=340

经济账

210元(按淡季折扣计算)+140元(燃油税)+50元(机场建设费)=400元(不含到市区的打车费用)

硬卧下票价为231元(运行时间最短的火车票价)

400元左右

相关新闻:

哈大高铁初定11月25日开通 大连至沈阳185元

哈大高铁有望年底前开通 沈丹客专已开工建设

哈大高铁实名制售票 1.2米以下儿童免费

哈大高铁试车 沈北每天发车79列

轻松一下:

买房悲剧天天上演 大连房价下跌谁将遭殃

警惕10个住房噩运 避免赔了钱又折命(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