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连解放初期 三年间两万户贫民搬进"洋房"(图)

半岛晨报  作者:李文鹏 辛敏娟  2010-08-23 13:35

“这些苦力出身的城市贫民以前从未住过这么好的房子,以前拉着洋车送花枝招展的日本娘儿们回家的时候,也只敢拿眼角瞄过一眼,现在这里却是自己的家了。”大连作家素素的这段描写记载了大连解放初期开展的为期三年的住房调整运动,也叫搬家运动。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住房调整运动中,大连近两万户的贫苦市民首次住上了“洋房”。

1946年,群众搬家。

【搬家运动】

从“穷汉岭”住进“文化住宅”

大连解放前,全市共有房产1.42万处,总面积574.74万平方米。占全市人口四分之一的日本人,却占有总房产面积的65.4%,而且多是建在风景优美的地方,建造讲究、设施齐全的小楼,被称为“文化住宅”。而占全市人口四分之三的中国人,仅占有房产总面积的34%,而且多是“贫民窟”。如中山区寺儿沟春华街就是出了名的“苦力窝棚”,即码头工人居住的地方。在一条臭水沟的巷子里住着400多户贫民,有的一家老少六口,就住在六尺见方四面见天的小破木板房里。

日本殖民统治当局将大连市区划为工业区、商业区和风景区,凡是交通便利、风景优美的好地方,不准中国人建房或居住。比较富裕的中国人要建住房,首先得花钱买通日本官吏,才能在西岗、沙河口一带的偏僻地段盖房子。所以,大连历史上寺儿沟的“穷汉岭”和石道街、荣华街西部、北岗子、香炉礁等地的“贫民窟”就是这样形成的。

为改善中国劳苦群众的居住条件,1946年7月7日,旅大地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大连住宅调整运动的决定》,决定把房屋分配给无房和居住条件差的产业工人、城市贫民、民主联军家属、警士家属、中小学教员和中下级公务人员等。据档案局考证,大连市住宅调整运动首先成立市居民住宅区调整委员会总会,各区成立分会。运动开始之初,先由各区分会组织人员进行摸底调查。调查工作分两组进行,一组是调查中国贫民住宅,另一组调查日本人住宅,然后进行调整。

住房调整前后共进行了三次

次自1946年7月至12月。各级政府组织群众开展了反奸清算运动,提高了群众觉悟,建立了初步群众组织,使广大群众在敌伪势力及反动分子统治下翻过身来。

第二次自1946年底至1947年2月。在这一时期,有计划地组织保护遣送日侨空出的住宅,照顾到各机关团体及各阶层使用房屋的调剂,并揭穿谣言,深入群众,进行解释教育,使次分房后因有顾虑而不敢搬进洋房的贫民搬进洋房,彻底打破群众顾虑。

第三次自1947年4月开始,总结前两次住宅调整工作,审查居民成分,确定分配办法,强调号召保护房子,并照顾工商业的发展。所有在市内闹市地段的房子统一由财政局分配处理。在这一阶段调整空房子,纠正过去分配不均的偏差,进行登记注册,并通过群众路线进行了评议工作。评议结果:全市享受所有权者计有贫民公教人员,军警家族,工人及人力车夫、小营业者等共10800户,享受房屋27185间。五年免税权共有商人、雇员、公教人员、技术人员、医生等1889户,享受房屋5588间。纳租者共有大商人、工厂主、生活富裕家庭、商店、工厂等792户,享有房屋2756间。另有苏军借用347间,机关团体借用1361间,日侨使用5804间,其他外侨占用100间,还有遭到严重破坏的682间,轻度破损的982间,余有空房2666间。

阅读推荐:

:"跨海大桥撑起旅顺一片天"之区域配套篇

新政带来房地产"瘦身"风潮 市场土地"双和谐"

"金九银十"可期 楼市调控效果初显反弹或持续

保障房建设加大力度 或将助推房地产市场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