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棚户区改造:百年东关街破屋乱巷坐地户已寥寥

大连晚报  作者:邵闯  2014-05-06 16:40

[摘要] 前不久,东关街被大连市政府列入2014年至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前日,记者探访了这个百年老街,试图寻觅老街的情绪脉络,面对改造计划,沧桑老街有人欢喜有人忧。

东关街,大连有名的百年老街,曾繁荣一时,老字号店铺云集街里,是外地游客、当地居民品味“老大连”的去处。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店铺相继倒闭,东关街日渐衰落,景象不再。如今,这里外来人口聚集,房屋破损严重,路街脏乱差。

乱:房屋破旧环境差,多为外乡人居住

  4层楼上被午后的阳光普照,一个四五岁的男孩,骑着三轮车在街边玩耍。孩子的妈妈端着刚洗好的衣服到室外晾晒。有车辆经过,她立即放下手里的活儿冲到孩子身边,将他拽到一边躲闪。道路原本是宽敞的,却被三轮推车、旧家具、劈柴、纸壳等废品占去了三分之二,狭窄而凌乱。垃圾堆散发出呛人的异味,红白黑塑料袋随风飘舞。

  漫步在东关街上,记者看到,路边的房屋年久失修十分破旧,早已没了当初的色泽,木质门窗裂开大小不一的缝隙,通过缝隙甚至能看到室内的一切。走进其中一个楼院,过道一侧堆满了劈柴,只剩下大约1米宽。两侧的房间一个挨着一个,每间面积不足10平方米。屋顶上的电线横七竖八地穿插在一起凌乱不堪,有的甚至露出了里面的金属线。在楼院中间的开阔地,一个水龙头是大家公用的取水之处。在其旁边的二三层楼上,一个自制的下水导管伸到一楼地上排水口,随着居民室内传出的做饭声响,一股股生活脏水顺着导管喷洒在地。记者在走访中得知,在这里居住的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尽管居住环境差,但廉价的租金是吸引他们的原因之一。

  衰:往日的繁荣不再,坐地户寥寥无几

  谷大爷是见证了东关街的历史变迁东关街的坐地户,他在东关街居住了65年。“我就是在这里出生的,说实话尽管房屋破旧,但我对它们却有着深厚的感情。”谷大爷说,在他候,东关街的房子算得上是大连的上等房屋。楼院内环境干净整洁,尽管居民们也需要生火取暖做饭,却没人乱堆乱放,大家相处得也十分和谐。楼院中间的一块空地是孩子们的乐园,他经常和小伙伴们在此玩耍。“那时候的东关街也热闹,街边商铺林立,老字号店铺随处可见。”谷大爷最爱的还是这里的美食,杨家吊炉饼、王麻子锅贴、三八馄饨等都是市民解馋的好去处。

  时光流逝,东关街逐渐走向衰落,商铺接连倒闭,房屋破损严重,往日的繁荣不再。“房子四处漏风,尤其冬天更遭罪。”谷大爷说,冬天家里的电褥子、电暖器都派上了用场。但夏天遇到雨季,室内阴冷潮湿,有时还会遭遇雨水倒灌,这样的居住环境令很多居民搬了出去。谷大爷所在楼院总共有80多户,现在坐地户却只剩四五户。虽然谷大爷也盼着住新房,但他对百年老房变成如此光景深表可惜。“如果能将这里的房子维护好,东关街依然是大连最美的风景之一。”谷大爷感慨道。

  思:可否利用老街打造历史街区

  东关街如今成了棚户区,外来人口密集,达到80%甚至90%。“租这里的房子便宜,每个月四五百块钱。”河南人赵大哥在大连居住20余年了,一家人靠收废品为生。“我们先后搬了4次家,最后来到东关街。”赵大哥担心再搬家,又得寻找新客源。安徽人张丽一家在大连生活15年,两个孩子都在这里上学,房租便宜,能省些钱供孩子上学。“真要动迁,上哪儿去租这么便宜的房子?”有张丽和赵大哥这样想法的租房者不在少数,他们并不愿意离开东关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东关街改造一事,很多市民意见不一。有的表示那里脏乱差,影响大连的市容市貌,应尽早改造。也有市民称,百年老街一旦被拆迁,大连所存不多的老式建筑又少了一片。我市知名文博研究员曹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关街是大连地区极具民族建筑特色的建筑群,反映了当时原生态文化历史背景,对后人具有历史教育意义。“如果改造,东关街的去留问题要协调好。”曹钧说,一些无法维修的建筑可以拆除,但一些保存完好具有时代代表意义的建筑要进行维修,利用这些老建筑的原有特色,可恢复民族商号,可作为旅游资源和学生的历史教育基地。曹钧表示,大连的老建筑已经不多了,市民要加强保护传统建筑的意识,城市建设与保护老建筑之间并不矛盾。

 相关新闻:

杭州现空中"棚户区"楼顶上造了三四层高的新楼

东关街列入大连2014年至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

大连市百年东关街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

大连南部滨海大道隧道出口道路桥梁拓宽改造

疏港路拓宽改造后 将建3座人行天桥方便通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