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开发商搞动作:买房5证齐全 交房小土地证难产

中国新闻网  2013-12-21 11:13

[摘要] “我去年四月买的房,当时开发商销许、预售合同、规划许可等各项手续证件齐全。但今年六月底交付3个月后,我去浦口国土部门申请办理土地证,被窗口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知因开发商容积率超标,手续不完善,含我家在内的两栋楼无法办理土地证!”

“我去年四月买的房,当时开发商销许、预售合同、规划许可等各项手续证件齐全。但今年六月底交付3个月后,我去浦口国土部门申请办理土地证,被窗口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知因开发商容积率超标,手续不完善,含我家在内的两栋楼无法办理土地证!”

这是前两日一快报读者打来的投诉热线。接到投诉后,记者立刻采访了浦口区国土分局。原来,该小区办不了土地证的两幢楼涉嫌违规,原本规划只有11层的两幢楼实际盖了14层,容积率超了标,这才导致业主办不了土地证。

开发商各种违规致业主小土地证“难产”

这已不是记者次接到因开发商违规导致业主无法办理土地证投诉了。今年年中,江宁某小区的业主收房近半年后仍无法办理土地证,经调查是开发商私自将住宅地块改成了商业地块造成违规,因此被国土部门要求补齐差额的土地出让金,但该开发商却没有按期将拖欠的出让金补齐,导致了业主拿房之后迟迟办不了土地证。

其实追溯下,更为典型的案例发生在2009年。市区中商万豪小区被爆出交付后业主办不了土地证事情,在当时闹得沸沸扬扬。据相关媒体报道,原来开发商与隔壁的龙吟广场在2002年签订了一份土地买卖协议,龙吟广场将一块靠近中商的土地私自卖给了中商,因为没有向国土部门备案,属无效合同,于是导致了中商万豪业主无法拿到土地证。

屡屡被爆出的小区业主土地证难产,多是开发商在后期土地使用上违反规划要求,例如容积率超标、土地使用权存争议、拖欠土地出让金、私自更改土地性质等,而最后受害的自然是需要办理小土地证业主。

经济赔偿当啥用?孩子上不了学问题很严重

“还有两个月女儿就要上小学,没有土地证,户口就落不了,到时候孩子就不能报名,错过报名日期只能让孩子迟一年上学。如果一直办不了土地证,等于买了一个‘违建’,卖都卖不掉,怎么不着急?”一位读者的无奈之语可谓道出了众多业主的心声。即使开发商在房屋预售合同里注明了延期办理土地证的赔偿细则,但如果因开发商的过失造成业主子女就学延期等严重问题,经济赔偿是不足以弥补的。

那么,购房人就没办法规避此类问题吗?市住建委产权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发放销许审核时,会对开发土地的土地使用权进行严格审核,但是后期土地的建设开发则不在监管范围之内,开发商是否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施工,只能在最后竣工验收时才能检测出来。

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浦口区国土分局办证大厅已经对不能办理土地证的小区业主开启了绿色通道,只要业主带齐相关资料就可以来办理土地证,至于该小区两栋超容积率的楼房事实,国土部门会在之后与开发企业协商解决。

记者手记

的确,土地证能不能办到会对业主生活造成很多的影响,尤其会对学龄孩童入学造成耽搁。所以记者在此呼吁,也劝告开发商们,在业主交过买房款后,土地的使用权实际上已经属于业主,在后期开发建设上还应当遵纪守法,不要玩“小动作”,以免给业主后期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新闻: 

DTZ戴德梁行:开发商与金融机构联合是大势所趋

保安因"长太帅"被印上台历 告开发商侵权(图)

房子频"生病"业主质疑开发商打保修期"擦边球"

广东一开发商伪造印章欲骗四千万巨额被收监

三四线城市项目过剩且不规范 开发商望而却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