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地产税和房产税区别何在 税负兼顾公平效率

浙江日报  2013-11-27 08:36

[摘要]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税”字提到35次,提及的具体税种有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资源税等六种。未来个人和企业会加税还是减税?哪些商品可能加税,导致价格上涨?房地产税和房产税区别何在?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税”字提到35次,提及的具体税种有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资源税等六种。

未来个人和企业会加税还是减税?哪些商品可能加税,导致价格上涨?房地产税和房产税区别何在?“记者采访专家,带你看懂税改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税负:兼顾公平与效率

对于在上海工作的刘先生来说,税前收入超万的他每月需要缴纳个税700多元;而三年前个税免征额没有调整时,虽然自己工资不足万元,但个税却需缴纳800多元。他现在最关心的是,“全会后,个人税负会降吗?”

专家介绍,《决定》中与个税相关的主要是两句: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在这其中,免征额的调整只是个税改革的“面子”,如何向富人多征税,发挥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才是“里子”。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说,未来家庭赡养人口、按揭贷款、孩子上学等情况都有可能成为先行抵扣因素,把握个税“均贫富”的功能。

对中低收入人群和中小企业减税,与《决定》明确“稳定税负”并不矛盾。“稳定税负,相当于给了百姓和企业一个‘定心丸’。”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这意味着税收增长和经济增长会保持同步、协调。

专家认为,对企业的税负过重,不利于企业发展;税负过轻,政府公共事业将无资金支撑。想要让天平两端保持平衡,“砝码”就是稳定:既不“极速飞天”,也不“瞬时落地”。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科学首席教授李炜光说,“稳定税负”还意味着在房地产税、资源税、消费税增税改革中,可能采取对企业和个人的减税让利予以对冲,以保持宏观税负不会上升,企业和个人的负不会大起大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