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大连房屋托管行业存风险 不良中介借托管圈钱

半岛晨报  2013-05-07 07:07

[摘要] 张贴告示希望被告的百年信达房屋中介公司,紧闭的房门让赶来讨债的房东们心中忐忑,担心这家房屋中介是否会卷钱跑路,人去屋空。人们不禁发问,从2003年走来的房屋托管公司,在业界也小有名气的“百年信”,为何自去年以来频现危机,更因经营问题资金链断裂,屡被房东堵住门口,不得不希望成“被告”?

张贴告示希望被告的百年信达房屋中介公司,紧闭的房门让赶来讨债的房东们心中忐忑,担心这家房屋中介是否会卷钱跑路,人去屋空。人们不禁发问,从2003年走来的房屋托管公司,在业界也小有名气的“百年信”,为何自去年以来频现危机,更因经营问题资金链断裂,屡被房东堵住门口,不得不希望成“被告”?

遗憾 十年信任变成一片质疑

一位二手房中介人士告诉记者,“百年信”作为一家历史可以追溯到2003年的房屋托管中介,“在业界也算是小有名气,毕竟这些年小中介跑了不少,它一直还在。 ”

前去讨房租的房东闫先生也说,“四五年前,我还是非常信任他家的。 ”

但这些信任,并不能抵消自去年年底开始,房东们对它的质疑。去年12月7日,本报曾报道,有十余位房东,堵在天兴罗斯福(小区网论坛)6楼“百年信”门口讨要房租。仅十天后,同城媒体再度报道,房东沈先生,因为担心无法按约拿到房租,希望中止合同,不料“百年信”却与沈先生发生争执,双方最终发生肢体接触。

日前发生的“百年信”张贴通告,希望房东对其起诉,正是这种不信任的进一步发酵。

现状 托管中介跑路并非个案

“百年信”事件在大连房屋托管业内并非个案。

去年年底,经本报报道的便有多起房屋中介因资金问题,最终卷钱跑路,人去屋空。让人温暖的,便是泡崖的一位秦先生,在中介跑路后,仍仗义将房免费让租客居住。

内幕 不良中介假借托管圈钱

一位从事房地产相关行业的人士介绍,房屋托管这项业务,在大连出现在2003年。“当年还有很多较大公司涉足这个领域,他们也希望把外地的成功经验搬到大连。 ”这位业内人士说,“很快,许多小中介也盯上了这块‘肥肉’。 ”

房屋托管中介的牟利方式一般有三种,一是赚取房租的差价,二是向房东收取房屋管理费,三是向租客按季度或更长期限,然后按月支付给房东。“很多人都知道房屋托管中介最重要的牟利方式,就是获取资金流。”业内人士介绍,在获取资金流的过程中,有些不良中介机构会“赔本赚吆喝”,“比如中介会以1500元的价格向房东获得托管权,然后再以1300元的价格出租,短期内获得更多房源收拢大量资金,但是一旦市场冷淡,便会发生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提醒

房屋托管需谨慎 签订三方协议

既然房屋被托管有如此大风险,房东们为何还热衷于将房屋托管呢?

“省心。 ”业内人士解释说,如果房东自己出租房屋的话,就将面临着自己对外发布租赁信息,随时准备带租客看房,催租客交房租,“如果租客说房子的取暖或者其他水电煤气出问题,房东一般也要给维修,但是把房子完全托管给中介,这些就都交给中介代劳了。 ”

幸福小区(小区网论坛)有一套房屋托管的杨先生称,让他将房子托管给中介公司的最直接原因,“中介向我承诺,哪怕房子租不出去,我也照样能拿到租金,免了我的后顾之忧。 ”

在房屋租赁市场,一旦造成房源大量积压,托管的中介公司肯定要面临巨大风险。“这时候中介跑路,房东不仅拿不到租金,租客也要面临无房可住的境地,恐怕房东和租客之间还要对簿公堂。 ”业内人士称。

一位法律人士表示,房东要将房屋托管,尽量要召集房屋托管方、房东和租客三方,签署三方协议,“要明确各方权利、违约责任等,合同越细致严谨越利于维护个人权益。”另外,律师提示大家,要注意托管公司是否提供家庭财产保险。

相关新闻:

二手房中介收费"暗藏乾坤"收费方式引争议

大连市有33家房产中介年营业收入超200万

提醒:中介代交社保违法 露馅将无法办理房产证

市民吐槽五年买房经历:被中介忽悠成家常便饭

轻松一下:

装修必懂的家居 厨房十二忌&浴厕八大忌!

房子真是白买了 网友哭诉装修一年后悔事(图)

-----长期看房团招募报名入口-----

报名拨打:82561204-802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