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怎样的房价算合理 需关注中国房价收入比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22 13:58

[摘要] 怎样的房价算合理?尽管众说纷纭,但始终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相对具体的数字。本文就合理房价的测算方法提出一些想法。需要说明的是,房价的合理性需要平衡众多因素,难于用一个确定的数字来表达,但大致的幅度及水平则应当是可以判断和把握的。

编者按:怎样的房价算合理?尽管众说纷纭,但始终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相对具体的数字。本文就合理房价的测算方法提出一些想法。需要说明的是,房价的合理性需要平衡众多因素,难于用一个确定的数字来表达,但大致的幅度及水平则应当是可以判断和把握的。

怎样的房价算合理通常用“房价收入比”来衡量。“房价收入比”是指房价与普通消费者正常收入的比例。一般认为,合理的房价收入比的取值范围应当在4-6倍或在3-6倍之间(据说,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水平也在上述区间内)。但上述的所谓“合理区间”还是有模糊之处。比如,“4-6倍或在3-6倍”是指个人收入、夫妻收入、家庭收入?被比较的房价是指多大面积的房价?60平方米?90平方米?120平方米?面积不同,房屋总价不同,与收入的倍数比也就不同。

张大伟(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

中国的房价收入比高,除了房价值高以外,也有一定的特殊原因。我国百姓传统上对土地及住房的归属感,使得购房人对居住支出的容忍度非常高,大城市经常出现几代人、两个家庭支持一个年轻人家庭购房的情况。在目前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住房需求大幅增长推高房价收入比的情况。综合这些因素,我认为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在12左右比较合理。即便如此,现在的房价也是过高的。

郭松海(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

如果以90平方米为住房标准,当前我国房价收入比6-8倍是比较合适的。也就是说,人们用六七年的家庭全部收入来买一套90平方米的普通商品房,这个房价就算是比较合理的。

孙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在我国一二线城市,房产的投资属性远远大于消费属性,既然如此,判定房价就不能按照收入这样的消费指标,而是看“流动性”。市场流动性过剩,资金泛滥,投资渠道缺乏,房价就不会大降。

相关新闻:

房价持续稳定是关键 经济手段市场干预或有效

人民日报:高房价正吞噬中国中产阶层"中国梦"

任志强: 房价稳中有升 不知国五条是否真实施

国五条过渡期楼价看涨 四提案能让房价往下走

轻松一下:

大连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黑幕

大连美女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3.31房天下&半岛四线看房团报名-----
沿海鉴筑5千抵5万、中海紫御观邸5千抵3万/4万、中庚香海金鼎0月供……
报名电话:82561204-802、看房Q群:143381841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