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QE3成楼市最后"剩宴"房价不到明年3月或崩盘?

中国经济网  2012-09-22 16:25

[摘要] 这轮QE3或许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后的“剩宴”,而非盛宴。接下来,中国房价不会等到明年3月份之后就有可能会崩盘。

这轮QE3或许会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后的“剩宴”,而非盛宴。接下来,中国房价不会等到明年3月份之后就有可能会崩盘。

市场期待日久的美联储QE3终于在9月14日出台了,而此轮QE与前两轮有很大的不同。的不同不仅在于这是一次开放式的量化宽松——不封顶、不限时间、没有具体目标(一句话,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而且QE3完全针对美国房地产市场,还包括了OT。

房地产市场完全有理由为此欢呼。

QE3刚一出台,知名教授董藩立刻发出微博呼吁:赶快买房吧,货币泛滥,钱多了,实物量没变,对应关系怎样变化很清楚。董教授接着分析:面对QE3,中国不印钞,就等于被美国洗劫;中国一印钞,通货膨胀和房价就要起来。

这条微博瞬即被转发6000多次,并有上千人评论,很多网友担心房价真的会再次涨起来。逻辑看上去很“合理”,房地产市场似乎又要蠢蠢欲动。

比董藩教授更著名的房地产大佬任志强,更早就明确了他的观点:明年3月份后将会出现房价暴涨。而这与刚出台的QE3无关,任志强相当“理性”地认为,从2005、2006年土地供应下降看到了2007年房价出现暴涨;2009年土地供应负增长导致2010年房价上涨;而2012年的土地供应持续了负增长,这类似于2009年的持续负增长,因此后面紧跟着的就是价格暴涨。

看上去,房价继续上涨似乎成为必然。

其实,这两位中国房地产市场上一直骁勇善战的“斗牛士”的观点不值得驳斥。但不给予驳斥,荒唐的逻辑和歪曲事实的观点便会充斥市场,进而误导舆论、市场及市场预期。

首先,简述笔者认为房地产价格上涨的原因:1、持续多年的货币宽松,M2超过GDP近2倍,全球,事实上形成货币经济;2、长期通胀或货币贬值;3、长期的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金融环境;4、因为政府管制,市场严重缺乏可投资渠道、对象或金融产品,投资者被迫购房保值;5、土地垄断和土地财政。

其次,需要理性看待房价合理标准与房地产泡沫问题。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房价收入比应是3-6倍,而中国这个比值平均超过10-15倍,一线城市甚至超过25倍;房价租金比(反映投资水平)的通行标准为300,而中国普遍超过500;近十年来,房价上涨普遍达8-10倍;全球在建摩天大楼中的87%在中国;土地的城市化远超人口的城市化。

为何仍有人鼓吹和相信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用俗语解释就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不到黄河心不死。这符合人性基本特征。用经济学理论来解释的话可以归结为以下几条:明斯基拐点,索罗斯反射性或反身性理论,希勒的金融行为理论或反馈环理论以及金融力学理论。最能解释清楚的是明斯基金融不稳定理论。

最后,需要搞清楚的是中国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是消费品市场还是投资品市场,这点很重要。消费品和投资品两者的定价机制完全不同,前者由供求关系决定,后者由投资者对投资品未来的和风险预期决定。简单地说,现在中国房价是由投资品定价机制完成,而供求关系已被裹挟或丧失定价权。经济学家徐滇庆的一句话,可以使我们最简单地理解这个逻辑:12亿人买不起房,1亿人买多套房。

相关新闻:

房价真要跌50%? 中国楼市的25大谎话专骗傻瓜

江德斌:地价跌回2008年 两年内房价回归到2008

渣打预测明年下半年房价可能涨 房产税不会铺开

经济学家:北京房价卖不到30万/平是开发商耻辱

轻松一下:

大连美女自拍1室1厅 网友惊叹人美屋更美(图)

纽约时髦酒店存在建筑漏洞 惊现透明厕所(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