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叶檀直言 靠房地产泡沫拉动经济已是饮鸩止渴

生活日报  2012-06-20 16:13

[摘要] 6月7日,央行下发“特急”文件,其中提及“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倍,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有人将此理解为房贷利率重新享受0.7倍的优惠,被认为是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明确信号。

6月7日,央行下发“特急”文件,其中提及“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倍,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有人将此理解为房贷利率重新享受0.7倍的优惠,被认为是放松房地产调控的明确信号。

窗口指导式的利率政策是模糊的、不严肃的,容易让市场产生政策依赖症。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前虽通过窗口指导要求银行统一对首套房贷利率打8.5折,但并未明文取消过7折利率。也就是说,理论上7折个人房贷利率一直存在。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实际上,首套房贷利率提升到8.5折,市场不可能存在8.5折以下的优惠利率。不管央行发不发文,承不承担窗口指导,这是事实。因此,央行将个人贷款利率下调至0.7倍,部分市场人士刻意将此与房贷挂钩,进而得出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回暖的结论。

稳经济的呼声首先作用于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业已形成保底共识。房地产市场确实在回暖。5月份商品房成交量大幅反弹,当月商品房成交面积为7290万平方米,销售额4511亿元,这两个数据相比4月份分别上涨了15%、20%。6月初20个城市土地市场溢价率高达14.6%左右,显示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此次房地产市场回暖是实体经济倒逼之下鼓励刚需的必然结果。

股票市场早已作出反应,房地产板块一骑绝尘。房地产是今年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的行业指数,累计涨幅达29.70%,超越上证综指逾25个百分点;房地产板块今年正常交易的142只成份股中,有128只跑赢大盘,占比超过90%,是所有板块中赚钱效应最明显的。房地产市场有保底共识,而没有泡沫共识,无论是市场、民意还是未来经济发展,均不允许继续扩大房地产泡沫。

以房地产泡沫拉动经济是饮鸩止渴,日本、美国、西班牙都是前车之鉴。经济数据看好的西班牙发生债务危机,房地产泡沫功不可没。西班牙房地产泡沫始于1997年年底,在1991年房地产泡沫破裂后,低息与借贷使房地产泡沫重燃。从1997年年底到2008年年初,西班牙房价平均年增长10%,有些年份的增长幅度甚至达到30%,而地价上升了5倍。标准普尔在对80万个房贷进行研究后认为,今年西班牙业主负资产比例将从2010年的8%上升至25%。截至2012年,西班牙房价连跌4年,有预计称,西班牙今年房价将下跌12%~14%。房地产泡沫预期不可逆,试图以投机主义的方式搅拌房地产泡沫度过眼前危机,结果是迎来更大的危机。产能过剩、货币泡沫是以往投资与出口模式的后遗症,我们只能面对,无论多么痛苦。房地产鼓励刚需不能变,抑制投资泡沫更不能变。有保底共识,无泡沫共识,才能软着陆。

相关新闻:

部分城市房价反弹初现 千人购房潮被疑炒作营销

楼市博弈进入微妙期 "千人购房潮"或是营销假象

央行特急文件无关房贷利率 多地现千人购房潮

四大房企再现抢房潮 楼市最坏的日子或已过去

轻松一下:

旅游带回朝鲜照片 真实生活大跌眼镜(图)

大连买房必看10条宝贵建议贬值20种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