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影响明显 吸收外资连续五个月下滑

地产中国网  2012-04-18 10:33

[摘要] 昨日上午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374家,同比下降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

昨日上午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374家,同比下降6.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6.1%。

这意味着中国吸收外资已经连续五个月同比下滑。

据财经日报报道,昨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对在场记者指出,中国吸引外资形势低迷,除了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放缓的影响以外,还受到了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

此外,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限制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这也带来了对于外贸走势的担忧。

“这对习惯于在稳定的汇率或单边市场环境下经营的进出口企业来说,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挑战。”沈丹阳说。

1/4外资进入房地产领域

一季度,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5379家,同比下降9.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8%。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析下降原因时,沈丹阳首次提到了国内房地产调控对于外资下降的影响。

沈丹阳指出,这两年受调控的影响,房地产利用外资增速有所下降。去年一季度,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倒是比较快,增长了38.6%,而今年一季度下降了6.3%,这样一增一降,就对整个一季度的利用外资规模有了比较大的影响。

“近两年房地产领域实际利用外资大概占我们利用外资规模的将近四分之一,大概是这样的概念。”沈丹阳表示,“当然这种下降,我们认为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

而从吸收外资的来源地,也能看出世界经济复苏的图谱。沈丹阳指出,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盟对华投资下降就很大,降幅达31.3%,其中,英国和德国对华投资分别下降了52.9%和17.7%。而与经济走势正向关联的是,一季度日本对华投资增长13.2%,美国对华投资增长10.1%。

对于全年利用外资的形势,沈丹阳认为总体上还是比较严峻的。

从国际来看,欧洲债务危机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欧洲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下降了。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推出“选择美国”等计划,鼓励资金回流,而发展中国家加大了引资的力度。与此同时,美国的企业趁欧债危机,加大了对欧洲的投资。而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也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的新热点。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变化。

而从国内来看,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等资源供应趋紧、融资困难等多重压力仍然并存,外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意愿受到了一些影响。这些反映了现在利用外资形势的严峻性。

相关新闻:

中国房企面临重新洗牌 外资或介入趁机捡便宜

外资银行贷款提前还不起:渣打10万要收3000元

春交会外资地产亮相 大连成外企眼中

外籍人在华按揭购房受限? 外资银行:未接通知

轻松一下:

窗台竟可以这样装 25款飘窗设计大开眼界(图)

买房不能靠近的建筑大连人买不得的房子

-----“大连购房者俱乐部”推动房价回归合理-----

搜房&半岛4月22日四线齐发20余盘,85折、现场有惊喜! 电话报名:82561204-801 或直接填写下表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