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3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 楼市"小阳春"难以持续

新京报  2012-04-11 08:43

[摘要] 看似已经“回暖”的楼市,在推动一季度成交量上升的刚性需求得到部分释放后,更多的改善型需求人群由于缺乏政策支持、又迫于房价压力,很难推动成交量再次上涨。

看似已经“回暖”的楼市,在推动一季度成交量上升的刚性需求得到部分释放后,更多的改善型需求人群由于缺乏政策支持、又迫于房价压力,很难推动成交量再次上涨。

低迷的楼市终于出现了回暖迹象。3月份上海新房成交创下了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水平,北京、广州、杭州等地也出现了明显的成交量攀升。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监测的40个城市中,33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上涨。楼市似乎出现“冬去春来”的迹象。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楼市成交量突然反弹呢?

首先,离不开政策微调的刺激,市场对调控放松的预期有所增加,虽然部分政策调整被中央叫停,但多少向市场传达出了中央政府的默许态度,这自然改变了购房者对楼市的判断,使得部分观望人群唯恐出现2009年那样的房价全面反弹、匆忙入市。其次,银监会、央行等也多次表态要支持自住需求的首套房置业的贷款需求,随着货币政策的放松,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也有所增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购房需求。与此同时,面对资金压力和持续的销售惨淡,不少开发商尝试推出各种优惠措施,也带动了交易量的增长。

很显然,政府部门最乐于看到的,莫过于房价略跌而成交回升。但以往的经验显示,成交的回升将带来价格的上涨、至少是停止下跌。历史会不会重演?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政策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楼市的起起伏伏往往取决于政策的博弈,尤其是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博弈。

地方政府出于保增长和保收入的双重考虑,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上挖空心思,而从“两会”前后中央政府的表态可以看到,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中央政府之所以“默许”部分城市的政策微调,是因为“微调”并没有涉及方向性的转折,而只是对政策着力点和结构的合理化,但对于某些明显的“托市”行为,则是坚决予以制止。

可以确定的是,微调只是为了防范楼市硬着陆风险、实现软着陆,而绝不是打算重新刺激房价上涨;一旦市场重新出现看涨苗头,地方“微调”很快就会被中央政府叫停或纠偏——住建部近期加快推进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这是房产税扩容的必备前提),或许这便是为继续强化调控而提前做政策准备。

至于看似已经“回暖”的楼市,在推动一季度成交量上升的刚性需求得到部分释放后,更多的改善型需求人群由于缺乏政策支持、又迫于房价压力,很难推动成交量再次上涨。同时,这些都将导致此轮成交量回暖很快消退,在楼市调控政策仍然从紧的大背景下,楼市仍将回到成交低迷的胶着状态。 

相关新闻:

3月大中城市楼市成交上扬 北上广深环比增6成

3月成交回暖仅是反弹 并非楼市反转信号

大连房价稍有回落频推优惠 各盘成交有升有降

1季度大连住宅成交价同涨3成 大幅回暖缺乏动力

轻松一下:

美女们的天堂 世上九个"女人味"国家曝光

装修小常识 龙年装修超实用的23个小窍门(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