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信贷按月调控 1月额度较去年同比减10%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1-25 10:10

[摘要] 从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了解到,总行给出的1月份信贷额度比去年同期减少在10%或以上。

2011年央行不公布新增贷款额度的情况下,戴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紧箍的商业银行正小心翼翼地遏制放贷冲动。

据《财经日报》了解,目前各银行总行已经给分行下发了今年的信贷投放额度,大多将按月度控制分行的信贷投放规模,而一些银行则对信贷额度、贷存比等多项指标进行严格监测,以防触动监管层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红线”。

1月额度较去年同期减至少10%

记者从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了解到,总行给出的1月份信贷额度比去年同期减少在10%或以上。

“我们总行已经初步对各分行信贷投放的进度和总量进行了安排,按月度来核定放贷情况。”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昨日对本报记者透露。据了解,该国有银行目前尚没有对一级分行实行贷存比监控,而主要通过信贷额度进行控制。

但另一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则告诉本报记者:“总行今年不会公布全年信贷额度,但会按月度给到分行信贷规模,已下发的1月份额度相较去年减少10%或以上。”他还透露,往年总行主要按季度调控信贷投放,今年则按照月度进行控制,除了投放额度,贷存比也是监控的主要内容,贷款投向行业等传统指标照常监测。

一股份制银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也对记者坦言,该行总行已经从按季度监控信贷投放转为按月调控,1月份额度相较去年减少10%左右,今年整体信贷投放较紧。

事实上,1月初召开的2011年央行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信贷调控如影随形

目前,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9%的历史峰值,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高达15.5%;即便头戴“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紧箍,1月份信贷投放依旧破万亿元的预期仍然非常普遍。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潘向东上周发布的报告指出,从市场的存量和增量资金来看,1月份的流动性依然充裕,信贷投放预计将达到1.2万亿元左右。

联系央行意外加息一次和累计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方面积极“把好流动性总闸门”。新年以来,银行1月份新增贷款额度受限、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企业贷款利率上调等声音不断,监管层对银行信贷冲动的调控如影随形。

“今年信贷投放的变化在于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一旦放贷快了、多了,与资本金和贷存比不相匹配,央行就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对银行的影响较大。”上述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表示。

此前还有消息称,今年央行将对各银行按月测算,并根据资本金、存款、流动性情况等制定一套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计算方法,并有意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以降低支出成本。

相关新闻:

网友晒25大城市年终奖 大连平均3421元排12名

软交会6月16日在连举行大连旅游项目达104个

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限购"近期将覆盖30城

大连年末单周成交千套 2月新盘入市或持续活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