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大连二手房市场"调整期"5月交易量最高下滑35%

半岛晨报 白炎  2010-06-02 09:24

近日,据记者从多家房地产中介了解到,5月份多家中介企业交易量放缓,平均下滑了20%~35%左右。业界对此反应相对平静,认为这是新政后楼市进入了横盘调整。此时,一些受新政限制的买家无法出手;而面对市场上的“有价无市”,卖家多少有些无奈地选择不卖,当然也就不能再买了。买卖双方就这样自愿不自愿地进入了僵持阶段。

两室为主的改善型房源受影响

从目前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不难看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新政一颁布,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应声而落”。从中央到地方,大家都看得出,本轮调控国家主要针对的是投资性购房,力求改变全民炒房的局面。不过,由于二套房首付款和房贷利率的提高,部分地区停止对三套房贷款,对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尤其是贷款买房的购房者影响尤为明显。错过了去年的优惠利率、宽松政策的入市机会,现在的改善型购房者十分尴尬。

从大连几大中介公司获悉,新政出台以来大家的成交量都不乐观。从中介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在二手房市场整体成交出现四成左右降幅的情况下,以两室为主的改善型房源已经成为市场成交量下降最快的房屋类型。据介绍,在新政出台前,大连市二手房市场上,两室的房源能够达到整个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的50%以上,占据主力地位。然而从4月下旬至今,这一比例已经快速下滑至30%以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某一类型的房屋成交发生如此大的波动是十分少见的。

首先,两室房源处在改善型需求的“跳板”位置。因为,无论是以小换大还是以旧换新,通常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原来住一居室,想换成两居室;二是原来住两居室,想换成三居室或者更大的房子。由于,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过贷款记录,所以目前都被“打击”,原来住一居室的人会暂时不买两居室的房子,原来想买三居室的人也会暂时不卖两居室的房子。这样一来,市场上两室的房源不但少了需求,也少了供应。最终体现在市场上,就是两居室的房屋成交量下滑。

出售房源供应量下降租赁客源增加

从大连二手房几大中介企业的统计情况来看,5月份二手房签约量相对4月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粗略计算,二手房公司交易量的总和,环比下降了大约30%左右。业内人士帮记者分析,30%意味着“相当于整个大连消失了两家以上的中介公司,而且还是上规模的公司。 ”而这些“消失”与目前市场上成交放慢关系密切。“自住的都暂时放慢脚步了,更不要说投资的。 ”在八一路一家中介店一位经纪人如是说。由于新政的实施,从5月中旬开始至今,前往中介挂牌的房源有所减少。好旺角房屋市场部李蕾告诉记者,“在新政刚出台时,市场上的房源量曾一度激增,一时间有些供过于求的迹象。但随着新政满月,经历了二手房买卖双方回合较量后,从上个月中下旬开始,报盘量已出现下滑,最近尤为明显。 ”分析原因,“一些房主看到目前市场上成交周期长,又卖不上好价钱,干脆不卖了”。这其中不乏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的改善型需求者。与此同时,受新政影响,不少准备购买二手房、新房的客户放慢脚步,直接转入了租赁市场。加上6月租赁市场还将迎来大学生毕业后的租赁高峰,短时期内,租赁市场客源将大幅上涨。随着需求增加,短期内租金要降可能性不大。据了解,目前大连租赁市场的租金水平,较新政前上涨5%~8%。

同时,新政几乎“吞噬”了炒房者的生存空间,也使投资性购房变得冷静和谨慎。这一时期的平淡甚至房价无量横盘或窄幅波动,将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毕竟“要给政策一点面子,调控也亟需取得阶段性成果。 ”某业内人士笑称。

感言:盛夏会否有果实?

从目前二手房市场反应看,多空继续对峙,持币观望、停售观望均已出现。新政继续导致交易萎缩,加上即将到来的季节因素影响,“六七八这三个月,将是交易最清淡、各方最难熬的时段”,同时,也是市场走向最不明朗的敏感时期。 “针尖对麦芒”的对立,或将在盛夏出现,而盛夏的果实很可能又一次苦涩。 记者白炎

阅读推荐:

西山区域项目多环境好价格不贵 成刚需

冯仑:本轮调控房价会跌30%房企要戴"绿帽子"

最牛楼盘公摊面积高达八成 官员称怎么卖都行

2万多元钱搭出30平"高价房"大连小区乱象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