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买卖双方各自承担税费 80平房子省了6万

半岛晨报  2014-06-23 07:40

[摘要] 对于《通知》中有关中介费的表述,规定称:建议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记者从四家房屋中介公司获悉,目前已经成交的案例中,卖方全部会参与承担中介费,承担的比例由双方商量而定。

“二手房买卖双方各自承担税费”新规实施以来,刚需购房者受益。

自本市发布二手房买卖双方各自承担各自税费、共摊中介费规定以来,目前成交的几乎全是顺应市场趋势卖家的房子。昨天记者从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在买方市场格局已经形成的情况下,目前一些不愿承担交易成本或房屋变相涨价的卖方,房子变得更加难卖。那些刚需买房者则成为这一政策的受益群体。

买房者:这个政策来得太是时候

多年来,本市二手房交易约定俗成的规矩是:交易税费、中介费等全部由买方承担,这一不成文的规矩与多年来本市房产市场一直处于卖方市场有关。买方即使心有不满,但为了买到称心如意的房子,也不得不将本应由卖方承担的税费转嫁在了自己身上。昨天记者从一位从业10余年的房屋经纪人那里获悉,在从业经历中,她看到过太多买方、卖方因为交易税费的问题发生的纠纷。“国家明确规定,未满5年的房屋交易产生的营业税及附加由卖方承担,出售房屋所得需上缴的个税由卖方承担,但是在前几年的操作中,有很多时候是买方去把这些税交了,完税证明上写的却是卖方的名字。买方本来缴完了税心里就是一肚子火,卖方又来向买方索要完税证明,结果导致买方火上加火,最终双方发生纠纷。”

业内人士称,在房地产卖方市场条件下,该由卖方承担的税费被转嫁到买方身上,买方或可接受。但是,当时间进入2014年,市场遭受强大抛压的情况下,再让买方承担卖方的税费,这已经不被市场所接受了。5月16日,大连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顺势而为,出台《关于规范存量房过户税费及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承担方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规称:自6月1日起,按国家规定该由卖方承担的税费必须由卖方出;建议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这一政策让买方在购房过程中感受到了更多的公平,对本市二手房市场的买家形成了鼓励。

昨天,一户刚刚办理完过户手续的小两口告诉记者,“这个政策来得太是时候。”

中介:部分卖方抬高房价销售遇冷

大连市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称,今年春节后,该协会便与本市房屋中介机构商议《通知》的内容和修订,包括大连市内四区及外县市绝大多数房屋中介机构均参与其中。《通知》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实行,其实本市的房屋中介四大家——好旺角、瑞家、安鑫、链家在6月1日以前便已经开始按照《通知》内容进行执行。

昨天记者从上述4家中介获悉,《通知》实施之后,4家中介机构做成的交易全部实现买卖双方各自按规定承担税费。

“有房主想不通,跟我们说2012年卖房子的时候都是买家承担营业税和个税,现在还想让买家来承担。我们就给他分析现在的行情,现在是买方市场,房子能卖出去就不错了,即使损失一点税费,也比房子压在手里强,别因小失大。房主后来考虑了一下也就同意了。”一家房屋中介的业务员通过这样一个例子说明卖方观念的转变。这位业务员称,“新规出台之后,大部分卖方为了能把房子卖出去,都愿意承担相应税费。但也有小部分卖方比较固执,因为新规出台而把报价一下抬高10万元。这样的房子,在市场上相当受冷遇,说实话,我们作为经纪人也不爱推这样的房子,根本就是费力不讨好。”

对于《通知》中有关中介费的表述,规定称:建议房地产中介服务收费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记者从四家房屋中介公司获悉,目前已经成交的案例中,卖方全部会参与承担中介费,承担的比例由双方商量而定。

目前本市房屋中介的中介服务费一般按2.5%收取,如果是代理,中介服务费则按3%收取。昨天记者获得好旺角房屋的统计显示,从新政策以来的成交案例来看,卖方承担中介服务费的比例从0.5%~3%不等,这完全取决于买卖双方的谈判。中介人士称,“在中介费这个问题上,很多房主相当开明,深知卖得快比什么都重要,要不房子压在手上,什么也干不了。”

市场分析

今年待售房源比4年前增3倍

此前本报记者采访大连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好旺角房屋董事长高军时获悉,去年大连市内四区全年二手房过户量为29567套,但今年本市在售房源存量就达到了10万套,市场待售房源数量已经比2010年时增加了3倍。以往,大连市二手房的平均销售周期大概为2个多月,但是,今年以来,已经成交的二手房的平均销售周期已经达到近7个月。市场已经悄然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

昨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在新政出台以来,可以明显地看出新政留住了刚需购房者,但并没有对市场造成逆转,市场仍在强大的下行压力之中。

业内声音

二手房有了和商品房竞争的手段

在二手房抛压严重的同时,本市很多商品房楼盘也在遭遇销售压力。与二手房不同,商品房可以搞出各种各样的促销花招,也可以“特价”、“打折”销售。有业内人士称,6月1日出台的新政在一定层面上也有利于二手房和一手房的竞争,之前买二手房要比一手房多出很多费用,二手房市场又不可能像开发商那样有那么多活动,在市场下行压力下就显得更没什么优势了。新政策出台让房主承担税费,也是一个有利于二手房与商品房竞争的手段,总之,是买房人。

实例

买一套80万的房省了6万元

无奈放弃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一对刚刚办完过户的小两口。两个人想要买房结婚,5月份,小两口在中介带领下看了一套产权未过5年80万、80平方米的房子,小两口看后有了意向。但当时小两口手里现金不到30万元,计算了首付和相关税费后是329760元,他们只能忍痛割爱。

新规出台

6月1日,《通知》开始执行。“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时间给中介打电话,得知那套房子还没卖,再次计算,我们发现我们需要承担的费用大大减少。”小两口说。

成功买房

在新规之下,小两口购买这套房屋首付和费用为276720元,在签约现场,卖方又同意承担1%的中介费,小两口不仅买到了满意的房子,还省了6万多元钱。

相关新闻:

内地18所大学登上亚洲大学排行 大连理工排79

大连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出炉 3条线路明年开工

楼市哀鸿遍 大连楼市下半年走向扑朔迷离

大连地铁经济项目明起试营业

大连中山区"最吸金"楼宇每平米税收超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