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连公示6条轨道交通线规划环评 你能"顺路"吗

大连晚报  2014-06-17 06:35

[摘要] 大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中包括8条线路,其中4条地铁线、2条快轨线为规划项目;金普城际铁路工程在建,202路轨道延伸线建成。

大连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中包括8条线路,其中4条地铁线、2条快轨线为规划项目;金普城际铁路工程在建,202路轨道延伸线建成。市发改委最近对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并公布环境影响报告。大连人最为关心的:今后地铁线、快轨线如何“走”,自己出行能否沾光,这份公示给出了一份实时解答。

根据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线路简称M线,如地铁1号线为M1线、5号线为M5;快轨线路简称R线,如快轨3号线为R3线,快轨1号线为R1线。通常情况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在实施前都要做规划,规划往往着眼于宏观,具体实施时不排除做调整的可能。

地铁4号线 北部东西向快速通道

据环评披露,该线是核心区北部东西骨架线,线路西起于营城子镇,东止于梭鱼湾副中心东侧龙头石,沿线经过营城子镇、生态科技城、辛寨子高强度住宅区、泡崖村经济适用房片区、山东路住宅片区、金家街住宅片区、梭鱼湾城市公共中心等功能区。

该线串联起城市分布在核心区北侧重要节点,构建了大连核心区北部东西向快速联接通道。线路自西向东依次与南北向M2、M1、R3、M5换乘。该线路全长约27公里。

地铁5号线 打破海湾阻隔,甘井子出行便捷了

该线路沿线经过虎滩新区高强度住宅区、解放路住宅片区、劳动公园、青泥洼商业中心、大连火车站、梭鱼湾城市副中心、老甘井子片区、泉水高强度住宅区、后盐交通枢纽等主要功能区。

该线串联起青泥洼、梭鱼湾两大城市功能核心载体,联系大连火车站、大连新机场两个对外交通枢纽,打破了海湾对青泥洼、梭鱼湾片区乃至老甘井子片区的阻隔,改变甘井子片区过去出行单一向西的通道。

R3线运能已接近饱和,正在扩能改造。根据R3现状的客流断面分析,后盐至火车站是R3线客流压力的区间,M5在火车站和后盐与R3线两次换乘,可以有效缓解R3线在核心区内区间的客流压力。线路全长约24公里。

地铁7号线 缓解高新区百合山庄周边拥堵

该线路沿线经过百合山庄高强度住宅区、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园、南沙高强度住宅区、和平广场商业中心、会展中心、胜利路沿线住宅区、劳动公园、南山高强度住宅区、三八广场、大连港、大连市邮轮中心等主要功能区。7号线是核心区南部的东西向直通走廊,能够有效缓解西安路站1、2号线的换乘压力。

受道路网格局限,高新园区百合山庄地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严重,公交线路只有10路和406路两条,7号线的建设能够有效缓解高新园区百合山庄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改善居民的出行条件。线路全长约16公里。

地铁1号线北延 大连新机场

是1号线的延伸线,也是连接大连新机场的机场线。线路南起1号线终点姚家站,北至大连新机场。在后关村站5号线与1号线北延段贯通,后关村至新机场段线路与5号线共用。

1号线北延线路南起1号线终点,北至大连新机场,全长约13公里。

R1线一期工程 全长14公里,设4座车站

R1北起世贸,南至机场新区,线路全长约14公里,共设世贸站、金州西站、金渤海岸地块二站、机场新区站4座车站。于R1线金州西站的北侧山地区域内设置车辆段。

金普城际铁路延伸线 起点在大连北站

起点为大连北站,经后盐、前关、陶瓷城、金州城区,过北大河后穿三里村至十九局站,之后接入既有3号线支线,利用既有线到达九里站,与金普线连接。线路全长约22公里。与金普线共用张店车辆段、海湾控制中心,与3号线支线共用九里车辆段。

M1号线北延:姚家~新机场

全长约13公里,设4座车站,计划于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

M4号线:营城子~龙头石

全长约27公里,设20座车站,设牧城驿车辆段和龙头石停车场,计划于2016年开工,2020年建成。

M5号线:虎滩新区~后关村

全长约24公里,设18座车站,设后关村综合维修基地和虎滩新区停车场,建设时序计划为2015年至2019年。

M7号线:百合山庄~港湾广场

全长约16公里,设17座车站,设座山沟车辆段计划于2016年开工,2019年建成。

 相关新闻:

大连3条公交巴士快线提前开通 仅在早高峰运营

银帆国际紧邻金马路轻轨站 电商钜惠5千抵3万

202轻轨延伸线五一试通车 盘点站点旁受益楼盘

4888元/平起 大连202轻轨延长线楼盘推荐

大连地铁新规划:拟再建四条地铁与两条轻轨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