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人社局:用人单位拒不参加养老保险将受罚

半岛晨报  作者:张星  2013-06-07 06:33

[摘要] 缴费基数必须依据工资收入如实申报,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参保人员记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重要依据。漏报缴费基数不仅违反了国家规定,更重要的是,减少了职工个人账户的金额,降低了职工享受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直接损害了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

大连市人社局解答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热点问题

“用人单位如何确定缴费基数?”、“用人单位应为所有招用的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吗? ”……随着本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百日行动”深入推进,不少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咨询参保缴费相关政策。昨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予以解答。

用人单位办理社保登记需哪些材料?

该负责人称,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当用人单位与劳动年龄内的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后,就应为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在大连市城镇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从业的职工,均应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据介绍,用人单位首先应持单位公章和以下有效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社会保险登记:1.企业营业执照、批准成立证件或其他核准证件、执业证件正本或副本;2.国家质量监督部门颁发的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正本或副本(个体工商户可免);3.法人代表或负责人身份证;4.银行开户许可证(个体工商户可免);5.税务登记证正本或副本。办理完社会保险登记手续,用人单位就可以为其职工参保缴费了。

用人单位如何确定缴费基数?

对于新建户的用人单位,的困扰就是如何确定缴费比例、缴费基数及缴费基数如何申报。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2011年7月1日起,本市用人单位为其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单位和个人的缴费比例分别为20%和8%。企业职工以本人上年度实际月平均工资总额为个人缴费基数。从2006年7月1日起,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低于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以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超过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以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为缴费基数。无法确定职工上年或上月工资收入的,以全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

每年6月底前,用人单位可登录网上申报系统申报本单位职工上一年度实际月平均工资总额,社保经办机构根据统计局公布的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审核生成新社保年度职工缴费基数。

用人单位拒不参保有哪些强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缴费基数必须依据工资收入如实申报,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参保人员记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重要依据。漏报缴费基数不仅违反了国家规定,更重要的是,减少了职工个人账户的金额,降低了职工享受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直接损害了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

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对于拒不参保的用人单位,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仍不缴纳的,由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今日精华帖:

优惠3.8万!起价7900!搜房电商&金地艺境全城优惠限时开抢!

相关新闻:

母亲节引发楼市新需求 养老置业趋向"标准化"

退休后到外地养老 一样可以享受大连医保待遇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今年将再提高 可就近参保

夕阳工程朝阳化 养老地产需正确解决三大问题

轻松一下:

低胸加弯腰 真人漫画曝售楼小姐卖房内幕(图)

不好真会害死人 大连16种房子白给都不要

-----金地艺境团购强力开启《《详情点击-----<>

洋房产品5000抵38000,小高层5000抵28000……
报名拨打:0411-82561204转806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