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今年将再提高 可就近参保

半岛晨报  2013-05-18 07:15

[摘要] 本市将适时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目前,有关部门已把今年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纳入议程。昨日,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做客“中国大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时透露了这一好消息。当天,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待遇支付业务经办问题,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并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

本市将适时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目前,有关部门已把今年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纳入议程。昨日,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做客“中国大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时透露了这一好消息。当天,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待遇支付业务经办问题,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并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

养老金领取 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

市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本市居民,均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享受养老金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即: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 年;未享受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有本市户籍。

符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自办理手续次月开始发放并补发其从满60周岁次月开始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每月20日为发放日,广大居民可在21日以后到银行查询。

参加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均可就近

新农保和城居保的参保人员可自主选择每人每年100元、1000元的10个缴费档次之一进行缴费。政府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对缴费超过15年的参保人,每超一年增发5%基础养老金,对选择缴费档次越高的参保人员给予的缴费也越高,每增加一档增加10元(100元补贴30元,1000元补贴120元)。

符合参保条件的农村居民,可凭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村委会提出参保申请,选择缴费档次,填写《参保登记表》。城镇居民可凭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填写《参保登记表》,到区市县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选择缴费档次。

参保人员续保时,应在当年12月20日前缴存当年保险费,扣缴不成功将导致当年缴费中断。

新农保 缴费档次当年不能变更

新农保是相对于以前开展的农村养老保险(简称“老农保”)而言的,新农保的特点是个人缴费、集体适当补助、政府给予一定补贴。补助和补贴直接记入参保农民个人账户。

新农保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构成。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100元(新农保)/120元(城居保)。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存储额除以139(139是根据60岁人口平均存活年数和利息等因素计算出的计发月数)。

新农保实施时,已年满46周岁但不满60周岁的农村居民,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并享受相应政府补贴,但补缴不得超过15年。 16至45周岁农村居民也应按年缴费,中断缴费不足15年的也可补缴,但补缴部分不享受政府补贴。当年选定的缴费到下一个缴费年度才可变更。

困难群体 缴费享受补助

大连市城乡低保家庭中的人员可依据实际情况分三档进行缴费补助。对城乡低保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按缴费标准的200%补助;对城乡低保家庭中的普通残疾人、优抚对象、死亡伤残独生子女父母按缴费标准补助;对城乡低保家庭中的其他人员按缴费标准的50%补助;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按照标准享受缴费补助。

申请人应填写《大连市城乡低保家庭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补助申请表》,依次到民政部门、残联、人口计生部门审批。 记者张星

5种情况将领不到养老金

 

1身份证号码错误

问题

在银行留的身份证号码不是十八位或者根本不是本人号码。

处理办法:

拿二代身份证和存折到银行修改。

2身份证种类错误

问题

在银行留的证件可能是临时身份证、一代身份证等。

处理办法:

拿二代身份证和存折到银行变更有效证件种类。

3销户或更换账号

问题

领取人因某种原因误把领取待遇存折销户或更换账号。

处理办法:

持办理好的存折及身份证到各县区经办窗口办理支付关联手续。

4存折不具备通存通兑功能

处理办法:

去银行办理通存通兑功能,如果换号,拿身份证和新存折到各县区经办窗口修改支付档案。

5户名合法性错误

问题

在城居居民社保系统中的姓名与银行存折的户名不一致。

处理办法:

拿身份证到各县区社保经办窗口及银行修改姓名。

基本养老金变化

初次设立

2011年4月1日,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正式启动,农村居民可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农村居民每人每月可领60元基础养老金。

首次增长

2011年7月起,每人每月由60元提高到80元。同时,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实施,每人每月120元。

再次增长

2012年,新农保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调整至100元(全省位)。

问答

“城乡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不可兼得

问:1951年7月前出生的居民,不用缴费就可申请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尚未办理的还能不能办,怎么办?

答:可以。请到社区填写《登记表》,拿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和《登记表》到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待遇将从2011年7月开始补发。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社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能否兼得?

答:待遇不能兼得,一个人在同一时期只能享受一种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与遗属费兼得。

问:外地户口迁入大连人员能否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如何办理?

答:可以。持迁出地社保出具在当地没有任何养老保险待遇的证明、身份证、户口本,到社区填写《登记表》,由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已满60周岁的,待遇由户口迁入次月领取。

问:我两个月没交社保了,用去办暂停吗?

答:如果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选择不再继续缴纳社保费,不需要到社保中心办理暂停。

问:个人账户如何计息?

答: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由省里统一发布。个人账户存储额从缴费的次月起开始计息。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为一个结息年度。

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死亡、注销国籍、户籍变更,其个人账户资金该怎样处理?

答:参保人员死亡、注销国籍、户籍变更等时,应终止参保关系或办理注销登记,结算个人账户。结算时个人账户资金中的余额,除财政补贴(本息合计)外,一次性支付给参保人或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

参保人、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将死亡证明、户籍注销证明或户籍变更证明等证明材料,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注销登记表》交由村代办员,经乡镇事务所审核、县级复核后,通过银行发放。

相关新闻:

养老金计发"就高不就低"解读其计算方法

养老金再涨 61万企业退休职工人均工资涨10%

大连61万企退人员养老金再涨 一季度退休金已到账

戴相龙:养老金缺口可弥补 建议延长退休等方式

轻松一下:

大连买房劲爆潜规则 买在第几层最有钱景(图)

史上最全禁忌房 大连54种房打死都不能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