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用10年后赚的钱来还现在的房贷 一定是最合算

杭州日报  2013-03-15 10:02

[摘要] 很多人买房子,喜欢攒足钱后,一次性付清,他们不想背负还贷压力,也不想给银行赚取利息。

很多人买房子,喜欢攒足钱后,一次性付清,他们不想背负还贷压力,也不想给银行赚取利息。殊不知,这是种十分不划算的做法,一方面,赚钱的速度肯定跟不上房价的涨幅;另一方面,这些人都忽视了明天的日子一定会好过今天,人得有预期,相信今天感到吃力的事,明天就会轻轻松松。至于还贷,更是以10年后赚到的钱,来还今天的欠款,在通货膨胀的大前提下,这是笔一本万利的生意。因此,只要收入允许,买房就应该付的首付,还的按揭。

春节后工作没几天,就接到不少朋友的电话,有咨询买房事宜的,也有直接看中了楼盘与房源,希望我能帮着去开发商那里打折的。

经过去年下半年的复苏,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想必又是火红一片。这样的局面,甚至在几天后传出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容的消息后,仍然没有大的改变。人真是一种很随众的动物,去年楼市冰封房价降到低点时,掖着藏着誓不出手的人很多,等到楼市稍稍回暖,又都是一副急不可待的样子。

很多人都问我买房的时机,说实话,我要有这水平,肯定直接改行做算命的去了。我只能告诉你,如果是真实需求,其实什么时候都是买房的好时机,因为你根本无法挑选时机。至于投资,那另当别论。

我是2002年买的套房子,随后时间里,陆续买卖过一些房子,我坚信自己不是炒房客,只是在恰当的时间里做了恰当的投资。就我个人的买房经验而言,买房更多时候需要的是一种魄力。有些人做事一贯四平八稳,买房子时也一样,要等到攒足了全部房价的钱,才想到去买房子,殊不知,在房价一路高歌猛进的时代,等你攒足钱了,房价早就跑到你前面去了。

要相信人的收入总是会随着经济发展提高的。买房时对购房者而言,什么时候价格都是高的。比如买个200万的房子,大家算计的收入永远不增长,所以会被付出的购房长期成本所吓倒。真实的情况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一定的,即使偶尔会出现短暂的停滞,但发展的方向是不变的。现在的大学生刚参加工作就有三四千的收入,5年后也许你的月收入就超过七八千块了,10年后可能月收入10000也只是社会平均水平。到那时再来看这200万的房子,其实并不算高了。

我的一位朋友的经历是这样的。他在事业单位工作,此前单位分过一套房子,在凤起路附近,地段好,面积也够用。于是,很多年来,他一直没动过买房的念头。我们一帮朋友曾分析过他的情况,得出的结论是有单位分房也不见得是件好事,因为没有在楼市上搏击过,既不清楚其间的获利空间,也没机会见识更多高品质的房源,被所谓的安逸束缚了手脚。

朋友不买房,但炒股,只是前些年行情不好,没在股市赚到什么钱,却白白错失了杭州楼市成长的十年。去年岁末,行情反弹,朋友抓住机会,小赚一票。多年的炒股经历告诉他,炒股不易致富,眼见孩子又一天天长大,才最终动了买房的念头。朋友这次看中的,是桥西的吉祥半岛,他挑了一套85方的户型。问他这房子用来干吗的,他说给一家三口住的。于是直言,这样的房子太小了。然而朋友就是听不进去,他的说辞很简单,就是不能借钱,不能按揭,房子只用一次性付款来了结。于是和一帮子人再次唏嘘,若干年后,他一定会后悔的。因为他没想到,长期实际利率一定是负的。

物价的长期总趋势是上升的,而且长期的上升率一定会超过银行存款利率,你今天贷的款,不是明天就要全部还,大部分是10年后还的,用十年后挣的钱来还现在贷的款是很合算的,相当于存款人亏给你(存款实际是负利息),如2002年我贷的8万块,现在还起来轻松多了。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10年前,你有1万元,存了10年定期,10年后取出不会超过1.7万元。自己算算10年前1万元可买多少商品?现在的1.7万元可买多少?是不是实际购买力亏了?只是很多人不会用10年后的情况来想今天,他们想到的永远是每个月我要还那么多。

对于目前大部分家庭而言,买房是件大得不能再大的事情,因此显得十分慎重。我经常会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现在好买房子了吗?”“现在买了房子会不会亏?”“我这房子买了能涨多少?”……而对于房子本身的细节却关注不够。有关房子的问题千奇百怪,涉及从政策到产品,从时机到选择的诸多问题,对于那些必须买房的一族来说,我能给出的建议只是几点,一是早买房应该好过晚买房;二是尽力而为,不因为房贷背上过于承重的压力;三是如有可能,尽量挑那些大品牌、中心地段的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