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行长:继续调整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控房价

北京日报  2013-03-14 06:21

[摘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潘功胜等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潘功胜等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铁道部贷款

由铁路总公司继承

中新社记者:日前国务院机构改革将铁道部部分职责划到交通运输部,并组建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我想请问这对铁路贷款和铁路债券的信用状况是否会产生影响?

刘士余:最近媒体和社会各方面都十分关心铁道部改革涉及商业银行对原铁道部的贷款和各类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铁道部债券的信用状况是否会变化。

根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所以说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

通货膨胀

通过货币政策稳预期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周小川行长,2月份CPI达到3.2%,大家觉得通货膨胀又来了,就像您担心我们的外汇储备会缩水一样,老百姓也很担心自己的钱袋子会不会缩水。

周小川:2月份CPI达到3.2%,略高于大家的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因此我们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够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当然2月份CPI的波动有基数效应的影响,去年12月份月同比是2.5,到1月份一下子就到了2.0,那么是不是表明物价明显降低了? 2月份又一下子从2.0变成3.2,是不是表明物价又显著提高了?中央银行历来建议大家除了用CPI的同比以外,还要注意观察环比,也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的物价有什么变化。同比的物价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的基数如果不平稳,今年这个数字的变化就会比较大。特别是去年春节是在1月份,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这都对基数会产生一定影响。

调控房价 加大部分信贷政策调整力度

道琼斯新闻社记者:我们知道最近中国国内房地产价格上涨较快,我想问周行长,央行今年将会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来避免房价过快增长?

周小川: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一般情况下,如果总需求过度的话,会导致物价上涨,同时资产价格也会上涨,这其中也包括房价、股票和其他资产的价格。但是往往价格也可能是不同步的。

如果各种价格变动不一致的话,货币政策作为控制总量的工具,不一定全都能够照顾到。但是对于房价来讲,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可以通过这个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货币政策 当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有媒体报道,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年7.5%的GDP预期增长目标,还有不超过13%的M2预期增长目标,这中间其实存在一个矛盾,即保增长和控通胀之间的矛盾。该媒体表示说这会使决策者陷入一个困境,迫使央行继续执行一个中立的货币政策,您怎么看?

周小川:这说的不是困境,你是想说货币政策究竟是什么方向?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为四项目标共同服务的,是保持低通胀;第二是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是促进就业;第四是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四个目标确实有时候相互之间会存在不一致,是需要权衡的。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预计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是13%左右,这个13%是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的,我们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应对危机的那两年采取的。

金融风险 不良贷款余额不足5000亿

上海证券报记者:2012年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和利润增速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不良贷款也在上升,请问央行对这个现象有什么看法?

潘功胜:从2012年开始,大家看到银行的盈利增长速度有所放缓,银行的盈利增长在回归常态。但是银行的一些主要经营指标还都是表现得比较好的。

关于不良贷款的问题,目前中国的银行业无论是从不良贷款的余额,还是从不良贷款的比率看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的余额不足5000亿,而中国银行业整体的贷款余额到去年年底已经接近65万亿。目前不良贷款率只有0.95,这说明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水平总体是比较好的,在这样低位水平基础上有些波动应当属于正常状态。

金融模式

新型模式应予支持

中国经济网记者:请问周行长,马云曾经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您怎么看阿里金融这样一种新型的金融模式,是否会对传统的银行造成压力?

周小川:对于这方面出现的探索,央行的态度应该是给予支持的。

这些新的方式出现后会对传统业务模式进行挑战,这种挑战是好的,通过竞争会改进传统行业的发展,使其适应新的情况并有一种强刺激,从而有助于他们跟得上时代和科技的步伐。

再有涉及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对监管的挑战。因为新的东西出来以后跟以前的做法会不一样,监管方面可能会有一些不适应,在监管上有点控制不住或者出问题,这个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我个人的观点是,要加快我们的学习步伐,及早的吸取经验教训,同时不断地更新规章制度和监管标准。据人民网

“有大约20%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项目可能是公益性的,它本身没有收入来源。这部分平台贷款是大家比较重视的,也是容易出风险的。 ”——周小川谈地方债务

“中央银行历来不对大家的投资选择做出具体建议。如果大家需要哪些经济分析方面的资料,我们愿意共享,以便大家做出更好的选择。 ”——周小川谈理财建议

“财政是国库的会计,政府的会计,而人民银行则是政府的出纳。这是一个对国家的财政资金非常负责的制度安排。 ”——潘功胜谈《预算法》

今日好帖推荐:据说乐购今年10月就要开始运营了,得惠及多少附近小区啊?

相关新闻:

大连湾中远路5.3万平地块摘牌 将建批发市场!

大连市公安局:主城区购房须还清房贷才可落户

20%个税逼出逆行交易:房贷未批买卖双方先缴税

大连部分银行停办二手房贷款 多数收窄首套房贷优惠

轻松一下:

中国10大吹牛城市排行 看大连入选的坑爹理由

大连买房潜规则不看后悔 20种房最易贬值(图)

-----搜房网看房团报名入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