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努力保持地价平稳 避免地王误导市场

腾讯房产  2012-12-18 13:09

[摘要] 国土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在会上表示,今年土地市场运行总体上取得了比较好的工作效果,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任务提前完成,在稳定以住宅用地为主的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的同时保持了地价基本稳定。要求对市场出现波动的城市,具体分析研判本地市场情况,立即制订对策,采取措施,稳供抑

国土部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在会上表示,今年土地市场运行总体上取得了比较好的工作效果,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任务提前完成,在稳定以住宅用地为主的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的同时保持了地价基本稳定。要求对市场出现波动的城市,具体分析研判本地市场情况,立即制订对策,采取措施,稳供抑价。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 廖永林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 廖永

廖永林称,10月底30个省(区、市,不含西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提前落实今年中央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所需用地,落实率超过100%。

从全年看,土地市场虽然出现了一些季节性、区域性的波动,但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价格和结构等变化并不大,加上流标流拍多于往年,而高价地远少于往年等情况,今年的土地市场相对于往年,截至到目前,整体仍处在低位,基本面保持了平稳。

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5.97万公顷,同比减少15%,其中住宅用地供应4.08万公顷,同比减少21.7%;下半年按照稳定供求的要求,指导各地加大供应力度,同比降幅逐月收窄。进入11月份后,土地供应放量比较明显,优质稀缺地块的推出造成均价略有回升,市场竞争强度有所增加,呈现回暖迹象。

截至11月底,房地产用地供应13.34万公顷,同比减少8%,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用地供应9.14万公顷,同比减少15.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有望接近去年水平,达到或超过前五年平均供应量。

廖永林称虽然很多地方从下半年开始土地供应放量,但多属于恢复性供给,补足今年上半年市场供地不足的缺口,情况也符合历年“前低后高”的供地规律。

廖永林在会上要求各地加强分析研究针对性,准确研判把握市场形势。称由于土地和房屋市场的区域性比较强,不同城市的市场发育阶段、完善程度不一样,今年以来在房屋销售量、土地供应量及其价格等方面,变动幅度、变化趋势也不一样,为了更准确地把握好形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症下药,有必要区分类型,加强分析研究和预测预判。

廖永林在会上表示,在稳定土地供应的同时,要努力保持地价信号平稳,减少对市场的误导和干扰。一是要避免出现所谓“地王”误导市场。为防范利用地价异常信号炒作,或借机提价售房,要有针对性地选取得力措施,避免在住宅、商服用地供应中出现异常的高价地,将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或与条件较差的土地在放在一起供应。

二是灵活使用多种竞价方式。对可能出现过度竞争的地块,选用“竞地价、竞配建”等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通过交易暂停灵活转换使用。同时加强竞买人资格审查。

三是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加强对购地资金合规性审查。防止具有不良行为的企业、违规资金进入市场,构建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形成高价地。

相关新闻:

11天诞生7地王! 四大房企购地金额已超千亿元

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外滩地王争斗真是让社会笑话

面对"地王"频出不如保持冷静

标杆房企不差钱 "地王"频现引楼市重重猜想

轻松一下:

房价制造剩男剩女 买婚房需避开的十大城市

大连女"屌丝"自拍60平蜗居 令设计师目瞪口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