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外滩地王争斗真是让社会笑话

国际金融报  2012-12-11 09:19

[摘要] 争地主复星VSSOHO。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不缺少新闻。从2009年楼市的回暖和房价大涨,到2010年“国十条”和“国四条”等调控政策的出现,再到2011年关于限购令和房产税的争论,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争地主

复星VSSOHO中国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不缺少新闻。从2009年楼市的回暖和房价大涨,到2010年“国十条”和“国四条”等调控政策的出现,再到2011年关于限购令和房产税的争论,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12年,复星、SOHO中国及“非主角”上海证大集团和绿城中国在外滩8-1地块上的“斗地主”又成功吸引了多数业内人士的眼球。

12月10日,已进入司法程序的复星和SOHO中国间的官司尚未有最终结果。从目前情况看,双方尚未作出任何和解的举动,反倒是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微博]上周在微博发言说,“有关外滩项目的争斗不断升级,真是让社会笑话,不应该!50对50为什么不能合作?复星跟我们原来也是50对50。”

外滩地王争斗

【战况】

正走司法程序

事情要追溯到2010年2月1日。当时,证大置业上演“蛇吞象”,以92.2亿元创纪录的价格拿下了“金融地块”外滩8-1地块。怀揣梦想的戴志康也意图借这个项目,在上海滩打造有自己烙印的项目。

但现实往往很残酷——按复星方面的说法,由于融资难等问题,复星最终“被大股东”。2011年11月,对于该地块,证大减持了65%的股权,以95.7亿元的价格将股权售予包括复星国际在内的三家公司(另两家是绿城中国和上海磐石,后者为证大子公司)。至此,复星、证大、绿城中国及磐石分别持有外滩地块项目公司——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的50%、35%、10%及5%的股权。

让复星没有想到的是,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长烨从绿城中国、上海证大和上海磐石手中以40亿元的价格收购外滩8-1地块50%的股权。”

争议由此爆发,并一直延续到了2012年全年。今年5月31日,复星准备走司法程序——复星国际公告称,为保障子公司——浙江复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所具有的优先认购权,已将转让股权所涉及的SOHO中国、绿城和证大三方告上法庭。但案件直到年尾,仍未有最终判决,就连一审,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也没有当庭宣判。

据记者了解,目前双方的焦点就是“优先购买权”。复星一直坚称,其拥有优先购买权,郭广昌甚至称,“这个项目也不需要他(潘石屹),请他放心。”潘石屹则借助微博先后两次进行反击,他质疑复星当时资金不够,称其“很霸道”。并一直拿“复星提出的5亿元赔偿费”说事。

【前景】

双方缠斗到底?

目前,双方仍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阶段。但法律专家认为,在“优先认购权”这个问题上,谁能拿出最切实的证据,谁就能在庭审中获胜。

11月29日的庭审中,复星方代理律师曾强调,SOHO中国忽视了复星与证大的“顶层协议”约定(“母协议”)。复星方律师称,双方约定了须经过“对方书面同意”,才能进行权利义务转让,SOHO中国受让股权的行为没有得到复星的同意。

潘石屹却否认顶层协议的存在。他说,“复星在媒体上大谈《母协议》,这个《母协议》根本不存在,复星你能拿出《母协议》让大家看看吗?”

据媒体报道,在收购过程中,SOHO中国购买的是外滩8-1项目公司海之门的股东证大五道口和绿城合升的100%股权,而非直接收购海之门股权。媒体称,除了持有海之门50%的股权外,证大五道口尚持有4家公司8亿元的股权资产和5300多万元的不动产,绿城合升尚持有5家公司价值过亿元的股权,而SOHO中国要把这些资产全部剥离,只剩下海之门的股权。

不管结果如何,双方看似都没有再和解的可能性了。“不管谁打输了,都会上诉,并最终缠斗到底。”知情人士之前说。

但仍有业界人士认为,在巨大的商业利益和市场地位面前,双方不能完全排除和解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郭广昌潘石屹上演"舌战"复星疑想独食又缺钱

潘石屹或安插深喉潜入?地产界"罗生门"愈演愈烈

复星外滩地王风波始末 潘石屹称母协议不存在

郭广昌首谈与潘石屹恩怨 称其什么手段都用上

轻松一下;

顺风顺水看玄关 16款超赞玄关样板间欣赏(图)

大连刚需购房者必看 买房避开的户型(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