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产税可促房价理性回归 缓解保障房资金压力

河南日报  2012-03-28 09:18

[摘要] 房产税改革步伐必须加快,房产税政策必须尽快推出,这不仅是解决楼市持续低迷的需要,也是房地产市场长治久安的要求。因为,固本的政策靴子不落下,房产税政策不推出,楼市调控就会继续带着浓厚的行政色彩来维持,开发商就会继续与政策周旋。

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行将两年,其间,政策、措施、手段一个接着一个,用“密集”、“连续”、“严厉”、“重拳”等词汇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政策层出不穷、措施越发严厉、手段屡屡出重拳,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把过高的房价压下来,把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挤掉,让房价回归理性。

然而,在经历了近两年的严厉调控之后,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想的结果。因为,此轮调控以来,虽然政策措施交替使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共同发力,但真正发挥作用的,并不是经济和法律手段,而是行政手段。而行政手段更多的是治标,而不是治本。短期用效果很好,长期使用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了。

调控使用行政手段是必然的,但关键是,此轮楼市调控使用的行政手段时间已经很长,对楼市的负面作用已经显现。更重要的,是治本的经济和法律手段迟迟没有出台,更多的还是在试探。而与经济和法律手段配套的政策措施、基础工作,如住房信息联网、公开空置房信息等,也没有及时跟进,造成相关的经济、法律手段不能及时推出,或推出了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

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在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的同时,将加大税制改革力度,其中,资源税和房产税改革将成为重头戏。那么,房产税到底何时才能真正与公众见面呢?何时才能围绕房产税建立稳定、有效、固本、治本的房地产市场制度框架呢?这是需要有关方面认真考虑并加以研究的问题。

有一点必须指出,房产税改革步伐必须加快,房产税政策必须尽快推出,这不仅是解决楼市持续低迷的需要,也是房地产市场长治久安的要求。因为,固本的政策靴子不落下,房产税政策不推出,楼市调控就会继续带着浓厚的行政色彩来维持,开发商就会继续与政策周旋。一旦行政手段退出,房价又会马上反弹,这是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相反,如果房产税政策的靴子落下,纵然会在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没有退出的情况下形成“空转”,但开发商一定会识时务,选择用降价来维持生存。

房产税作为结构性减税改革的一部分,要结合整个税制改革进行。按照学者的解释,国家进行的结构性减税,不只是减税,而是有增有减的改革,增税就是房产税、资源税等改革,而减税则是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改革。从改革的进程来看,今年1月1日起增值税改革在上海试点,下一步要扩大试点范围。房产税改革试点要早于增值税,从去年1月28日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试点。可是笔者认为从改革的紧迫性来看,增值税要比房产税重要和紧迫。只有增值税改革推进才能推广房产税改革。在增值税改革没有大踏步推进的情况下,房产税改革也不能单兵突进。因为增值税改革没有实现突破,特别是基本税率不能降低,那么税收收入增幅很难下降,在税收收入不降的背景下,又要推出向个人直接征收的房产税,则会遇到民意方面的阻力。

另外,征收来的房产税,用在何处,也是关乎房产税能否顺利推进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报道,重庆决定将一年来征收的近1亿元房产税收入全部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和维护,真正体现了房产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重庆房产税全部用到公共租赁住房上,还有更深层面的意义。目前房产税征收对象是多套住房和大户型以及独栋别墅类商品住房。这些业主一般都是富裕阶层。也就是说,重庆目前征收的房产税全部用于公共租赁房建设和维护,实际上具有抑富济贫、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意义。

无论房产税试点是继续在两个城市推进,还是慢慢向铺开,重庆将房产税全部使用在保障房上都具有标杆意义。因为,保障性住房是建立我国新型住房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困难之一就是资金问题。重庆把征收的房产税全部用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上,大大缓解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压力,更重要的是,这个思路和做法,通过房产税可以形成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良性循环。这对未来推开房产税征收具有较大示范和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北京着手准备试点房产税政策 时间尚未确定

财政部部长:房产税扩容技术问题大于时间问题

房产税扩大试点在即 专家称短期内难以调控房价

住建部否认广州深圳进入房产税试点城市名单

轻松一下:

中国城市规模排名 大连入准特大中心城市(图)

甄子丹赵文卓翻脸 甄子丹千万元豪宅曝光(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