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产税扩大试点在即 专家称短期内难以调控房价

《股市动态分析》  2012-03-26 09:37

[摘要] 宋志云表示,从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来看,广州、深圳若进行房产税试点,理论上会提高房产投资者或投机者的持有成本,但短期内无法遏制甚至根除房产投机现象,更不能促使房价快速下跌,因此,房产税试点对房产刚性需求者的影响并不大。

据国家政府网站消息显示,国务院近日批转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年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而据地产业内分析预测,深圳、广州有望接棒上海、重庆,入围第二批试点房产税改革的城市名单。

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深圳某电台节目主持人孙小美与特约评论员宋志云就此展开了讨论。宋志云表示,从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来看,广州、深圳若进行房产税试点,理论上会提高房产投资者或投机者的持有成本,但短期内无法遏制甚至根除房产投机现象,更不能促使房价快速下跌,因此,房产税试点对房产刚性需求者的影响并不大。

节目主持人孙小美:若房产税最终在广深推行,对于即将购房的人而言,是否意味着重大利空或利好?

特约评论员宋志云: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房产税是作为中长期调控手段而存在的,在房产税推出之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多为短期手段,且具有浓厚的行政色彩,如限购、限贷等。通过这种调控手段,不同需求的购房者所受到的影响是一样的,不管是投资、投机还是刚性需求,管理层一刀切,客观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管理层今年可能会弱化这种调控方式。

2012年各方对楼市回暖,房价出现回落存在较大的预期,不过就目前来看,各地房价并未出现大幅回落,而温总理在两会期间也表示,房价远未跌至合理水平。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房价则是居高不下,因此在这四个城市进行房产税试点是较为合理的。从业已进行试点的上海和重庆来看,房产税的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假如在广州和深圳试点房产税,其效果也不会立刻体现,换言之,房价不会因为房产税的试点而出现较大的跌幅,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但是,从目前现状和实际意义上分析,真正对房价产生影响的是存量房,若存量房价格出现松动,则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系统性的跌价。目前的行政调控手段多在新增房方面下功夫,并未触及存量房。即便是被寄予厚望的房产税也未能对存量房构成实质性的调控,上海就是如此。基于这种逻辑,若广州、深圳也开始试点房产税,房价在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松动,因此对购房者不会产生明显的影响,不存在利空或利好一说。

孙小美:理论而言,房产税会增加拥有多套物业房产投资者的持有成本,会降低这些投资者的预期,在这种背景之下,房产投机会得到遏制?

宋志云:房价会跌到什么价位?什么样的房价才是合理的?这些都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从管理层的角度而言,应该也存在某种形式的标准。前面提到,温总理在两会期间指出房价远未调控到合理价位,因此管理层对于房价的“合理价位”是有量化标准的,在这种情况下,房价理论上存在很大的下跌空间。

但是对于拥有众多房产的的投资者而言,他们对房价的下跌预期是持保留意见的。我们发现,尽管中央三番五次表示要强化房地产调控,但是房地产市场上,并未出现大量抛盘,更未出现恐慌性的砸盘,二手房成交量极低,大家都在观望,在观望什么呢?房产投资者认为房价下跌的空间有限,换言之,他们认为房地产调控最终可能不会起到预设的效果。

而事实上,在限购、限贷、房产税等多重手段的叠加下,上海楼市仍未出现明显的松动,一手房市场可能出现了小幅降价,但二手房依然稳如磐石。于是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存在折较为明显的博弈格局,投资者“捂盘”,而国家则不断施压,双方的博弈结果将直接影响未来的房价走势。

因此,一旦深圳推行房产税试点,至少在短期内,深圳的房产投资者是不会轻易出售房产的,房产投机更加不会在时间就得到遏制,投机现象仍会存在较长的时间。

相关新闻:

住建部否认广州深圳进入房产税试点城市名单

国务院再提扩大房产税试点 深圳广州有望入围

房产税试点扩容五大猜想 征税目标为高端住宅

财政部长:2012年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轻松一下:

中国内地最奢侈十大城市 大连也上奢侈榜(图)

别被韩剧忽悠了 28图揭秘韩国人居家生活(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