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30房企去年现金流骤减575亿 中小房企或率先降价

北京晚报  作者:姚丽颖  2011-03-17 06:59

[摘要] 房企整体现金流骤减,30家房企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8.9亿元,同比减少574.99亿元。

截至今天上午,沪深两市已有30家房地产公司披露2010年业绩,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2.23亿元,同比增长43.67%,但业绩分化明显,部分中小房企业绩下滑甚至出现亏损。与此同时,房企整体现金流骤减,30家房企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8.9亿元,同比减少574.99亿元。

统计显示,2010年,30家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72.8亿元,同比增长36.1%;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2.23亿元,同比增长43.67%。其中,中弘地产(000979)等4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而嘉凯城(000918)等6公司则出现业绩下降。受调控影响,房地产公司业绩开始分化,同时业内普遍预期房地产业后续增长堪忧。

年报显示,嘉凯城等6公司业绩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绿景地产去年出现亏损。2010年,绿景地产实现营业收入7119.81万元,同比下降84.49%;实现净利润亏损4943.24万元,主要为可结转销售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冠城大通去年业绩虽然大幅增长,但预收款项却出现下降。由于2010年房企土地储备和项目开发投资额依然居高不下,因此,多数房企现金流明显下滑。统计显示,30家房企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8.9亿元,而2009年,这些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为216.1亿元。据悉,第三轮调控不仅在限购力度上前所未有,直接抑制了过半需求,而且在信贷资金上加大调控力度。叠加的几次加息、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取消等使得炒房者利用资金压力大涨。相比轮调控前,目前购房的利息基本已经。限购、限贷、加税、增供等政策叠加作用楼市。

如今,开发商在面对成交量大幅下跌的同时,2010年积压的大量土地将在今年进入开发环节,资金的消耗量将持续上涨。

而自2010年信贷收紧及执行预售资金监管后,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占比愈来愈高。1至2月统计部门数据显示,开发商本年资金来源达到了12173亿,其中利用外资上涨幅度达到了61.5%。此外,随着政策作用,开发商资金来源增幅快速回落至16.3%,而去年为25.4%。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指出,开发商资金压力持续增大,2011年上半年可能转负。“市场均价水平往往由抗压能力较差的中小公司来决定,也就是2010年已经出现亏损的企业,二季度很可能逐渐开始区域性的价格下调。”

阅读推荐:

:48盘3月报价 45盘价格大涨3盘小降

大连招录583名公务员34项银行乱收费将取消

大连3000亿搞城建发改委:商品房将明码实价

希尔顿入东港5星酒店达8个连建房屋置换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