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月房价价平量跌增幅回落 楼市拐点是否显现?

半岛晨报  2010-08-11 08:12

[摘要] 与6月份房价环比由上涨转为下降相比,7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量跌价平的状态,虽然价格总体没有继续下行,但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各项指标已经全面转入了下跌态势。“增幅回落”成为7月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楼市新数据,再次牵动社会各界的神经。

与6月份房价环比由上涨转为下降相比,7月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量跌价平的状态,虽然价格总体没有继续下行,但房地产投资开发的各项指标已经全面转入了下跌态势。“增幅回落”成为7月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

房价环比与上月持平意味着什么?

房价环比数据,最能反映价格的变动。与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首次出现下降不同的是,7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脚步停止,与上月持平。

就具体城市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有17个城市7月房价环比下跌,这与6月相比,下跌面有所收紧。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尽管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依然呈下滑态势,但是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却上涨了0.3个百分点。

不过纵观其他一线城市,上海、广州、深圳的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依然延续下跌走势,分别比上月下跌0.3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房价环比持平,让一直期待房价下降的购房者雷女士有所担心,她说:“这会不会意味着房价调整已经见底啦?”

对此,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分析师齐凡表示:“房价环比持平,说明房价回落的速度放慢了,现在价格是在僵持中慢慢回落。但现在说回暖为时尚早。因为需求较新政刚出台时有一定的释放,价格也比较僵持。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表示:“目前整个趋势还是在向下走的。一手房的市场价格有一个观察区间,仅凭一个月的数据难以作出判断。个别城市稍有反复不能代表整体趋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博弈进一步加深。 ”

土地购置面积为何持续增加?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连续出现流拍现象,但是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费依然增加很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17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3%,土地购置费5054亿元,同比增长88.2%。

土地购置面积作为先行指标,能够反映出开发企业的信心。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景气却延续了今年4月份以来的回落态势。测算显示,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4.72,比6月份回落0.34点。

为什么在房地产景气指数持续回落的同时,土地购置指标却大幅度增加呢?廖英敏说:“一方面是国土资源部增加了土地供应量,另一方面是一些大的开发商向二线城市进发,购置面积增加。 ”

不过,也有不少城市的土地购置面积和完成土地开发面积是同比下降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上半年深圳同比下降了99.7%,广州同比下降了79.7%,我认为这个问题是需要关注的,这关系到下一步市场是不是平稳健康发展的问题。 ”

多个数据下行楼市拐点是否出现?

10日公布的7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4.72,比6月份回落0.34点,比去年同期提高6.71点。这是继今年3月触顶以来的连续第4个月回落,不过依然连续12个月运行于景气区间。业内人士认为,国房景气指数很可能还会继续下行,年底步入100点以下不景气区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不过即便触底,指数依然会高于2009年3月94.74点的谷底数值。

除了国房景气指数的继续下行,7月公布的其他各项数据也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在新开工商品住房的建设方面:从月度情况来看,7月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17亿平方米,比6月份大幅减少38.4%。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到1.2亿平方米以下。

在新开工面积回落的同时,房屋竣工面积同样出现了数据上的“拐点”。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2.86亿平方米,虽然同比增长12.6%,但增幅较1-6月缩小5.6个百分点。从月度情况来看,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为0.42亿平方米,相比6月份减少19.2%。主要原因可能去年新开工面积规模偏低,也有可能是部分开发商对后市预期变差,少数项目出现停建现象。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阅读推荐:

尽享视觉盛宴 大连瞰海海景房4600元/平

舟曲泥石流救援陷困境 大连万达捐款1000万

7月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景气指数回落

8月首周20城市成交量下滑 成交价大幅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