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所有小学2015全部就近入学 学区房成"黄金屋"

大连晚报  2014-04-27 06:45

[摘要] 在房地产市场上,学区房始终是不变的热点。2014年年初,教育部再次发文,要求明年起包括大连在内的19个大城市要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择校生或小升初不按规定入学的学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

房地产市场上,始终是不变的热点。2014年年初,教育部再次发文,要求明年起包括大连在内的19个大城市要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择校生或小升初不按规定入学的学生不得享受优质高中到校指标。这一文件的出台,让择校空间变得越来越小,而在优质教育资源还无法满足所有学生需求的情况下,成为更多家长的选择,其价值堪称“黄金屋”。

所有小学明年需全部就近入学

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要求19个大城市尽快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

年初《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后,教育部将工作聚焦19个大城市,日前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2014年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据悉,这19个重点大城市是指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杭州、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西安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

《通知》明确要求,2014年各重点大城市要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方面采取切实举措,标本兼治,破解择校难题。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2014年中考指标到校比例75%

如果不在学区内就读,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在初升高时,不享受指标到校。根据实时公布的2014年中考信息,我市今年中考指标到校招生比例为75%,与去年持平。按照2013年的情况,指标到校生原则上可以享受到35分的优惠。而在实际录取中,部分考生得到的优惠幅度可能更高。以去年我市中考重点高中、省级示范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为例,大连育明高中统招分数线635分,指标到校分数线601.5分,相差33.5分;大连市中学统招分数线610分,指标到校分数线569.5分,相差40.5分,是去年分差。而两所学校的择校分数线分别为621.5分和602.5分,尽管比统招低一点,但比指标到校要高出很多。显而易见,择校生在中考录取时吃亏不少。

除了分数上的差异,家长更看重的其实是优质学校与普通学校之间教育资源、教学理念等方面的不同。城市发展带动人口大量会集,对于学校教育的需求随之增加,但优质教育资源不仅有限,且分布不均衡,这就使得教育资源如同山海资源一样成为一种稀缺性资源。以教育强区中山区为例,中山区中心小学及9中,就属于公认的优质学校,这两所学校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教学质量高,多年来培养出一大批的毕业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山区中心小学和9中受到家长及学生们的追捧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堪比“黄金屋”

“一间16平方米的平房,叫价竟达到了450万元!”日前,北京市实验二小附近一处每平方米28万元的,在买房的人群中引发热议。那么,为何成为“黄金屋”?为什么的价格比周边普通的非至少要高10%呢?

一般情况下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很好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包括学校教育资源、交通成本等各方面,这样就产生了情结。从人们对于区域市场的认知角度来讲,一般情况下人们对于某一个区域板块,包括某一个板块有了习惯性认知之后,那么这样的板块,价格肯定会高一点。另一方面,其实是相当于给一个地块的开发投入了更多的资金,那么这个地块的价值相对就会越高。

房产增值的角度来看,的增值速度也要高于普通住房。据统计,正常状态下,每年价格的上涨幅度大约保持在15%至20%,即使在地产调控的“寒冰”期,的市场表现也要好于其他住房。因占据稀缺教育资源有其自身的特点,是它之所以能成为楼市保值、增值产品的原因之一。此外,从需求人群来看,购买的主要群体是学龄前孩子家长和准备结婚的新人,刚需支撑无疑为保值提供了又一个保障。

的走势往往和学校教学质量和的供求关系联系紧密,其中,学校的教学质量是最主要的,越是拔尖的学校周边的越贵。建议家长在为孩子购买时,一步到位,购买双,省去小升初再次择校的烦恼。比如一次性能够买到中山区中心小学和9中的双,就能够省去不少后顾之忧。

购房指南

老旧二手房居住品质低、贷款难度大

新房成为热点

一提起购买,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买个小点的二手房。如果学区内没有新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二手房可能就是的选择,不过,如果学区内既有新房,又有二手房,这时你会如何选择呢?业内人士建议,如果价格相差不大,新房在居住品质、落户难度以及空间方面的优势更明显。

买也要考虑居住品质

在过去购买,家长们选择余地很小,基本集中在一批二手中。建筑年代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老小区房成为了此类房源的供应主力。昏暗狭窄的楼道、并不方正的户型、难以停到的车位,无疑是这批房源的标签。购买只等于买一个上学的名额,所谓的居住品质基本上难以想象。

但是,随着人们对于居住品质要求的提高,老旧二手房在这方面的劣势愈加明显,而那些同样处于优质学区内的新盘,则优势突出,使得越来越多的家长更愿意选择中的新盘。例如位于中山广场的一方国际,本身处于中山区中心小学和9中双优质学区,学区优势令人眼前一亮,另一方面,一方国际作为中山广场综合体,聚集了全市最优质资源,全面实现了人们对品质生活的无限追求。购买这样的,既可以拥有好学区,又能享受好生活,确实非常难得。事实上,二手与新房在单价上相差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又为什么不选择品质更高的新房呢?

新房不存在落户难的麻烦

据我市相关规定,教育部门安排学生就近入学的主要依据是学生本人及父母的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或房产部门开具的房屋租赁合同及学生实际居住地。学校根据“两证”并核实学生实际居住地后,接收本学区学生就读。也就是说,首先房证必须是孩子父母的名字,其次孩子的户口必须落在这里,另外还需要在此居住。有一种特殊情况,如果孩子的父母是无房户,大人和孩子的户口都落在老人家并在此长期居住,可以按老人的住房所在学区“就近入学”。

在购买二手房时,经常出现有些房主卖了房子却不愿迁走户籍的问题。这样,新业主的户籍就不能及时迁入,为了解决子女就学而买的房子也就失去了意义。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就会给孩子的入学带来极大的麻烦,在这方面引发的纠纷并不少见。相反,购买新房就不会在落户口方面存在问题,尤其是已经处于现房的项目,办房证和落户的速度都是比较快的。

购买新房办理房贷更容易

对于多数家庭而言,买房还是需要办房贷的。为了防控风险,银行在对房龄较长的二手房发放贷款一直是有限制条件的,包括会降低贷款额度、减少贷款期限等,那些房龄长的老房子,贷款就比较困难。近日,大连部分银行开始对60平方米以下、1999年之前的房子停贷。目前购买老房子、小面积二手房的客户中,80%以上是以购为目的的。因此,银行停贷使得购买二手的难度加大。相反,新房在办理房贷时的阻力就会小很多,尤其是开发商与银行一般都有合作关系,只要符合条件,房贷基本上都会顺利地办理下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