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将投资12亿重建古城独克宗 曾发生火灾

半岛晨报  2014-04-06 06:41

[摘要] “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二为“月光城”。

“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二为“月光城”。

独克宗古城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藏民群居性建筑群。彼时,站在龟山上俯瞰,白墙灰顶的老屋鳞次栉比,房檐挨着房檐,几乎看不到地面。每个来过独克宗的人都忘不了那窄窄的小巷、豪华精美的藏式大屋,还有四方街上每晚的歌声、舞蹈和美丽的笑容。

2014年1月11日凌晨1时37分,火警声刺破了古城冬夜的宁静。独克宗陷入一片火海。几百栋房屋毁于一旦,滇西北的千年文化名城中心几乎被烧成废墟。184户居民成为灾民,269户商户的商铺受损,数以亿计的网友痛心关注。

日前,本报记者赶赴香格里拉,实地探访了火灾后的独克宗古城。在顾彼得的著作《被遗忘的王国》中,他用大量笔墨描写赞美了独克宗;而半个世纪后,这座被火舌掠过的滇川藏茶马古道重镇,在记者眼前却是伤痕累累:烧焦的木片、断壁残垣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刺眼。缺少了艳丽的唐卡、牦牛骨雕、镂花木格子窗的烘托,这里似乎连阳光都不再温暖。

据记者了解,古城历史上也发生过多次火灾,但似乎都没有此次这样损失惨重。为什么在现代社会,防火安全却反而不到位?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古城发生火灾不仅意味着经济损失,更致命的是瞬间撕裂了一个古城的历史与传承。那么,灾后的独克宗又将如何重建?能否恢复之前的带有历史感的原貌?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了当地政府部门,采访了相关专家,了解到了详细的独克宗古城重建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