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年内实施 短期或不影响地产股表现

投资快报  2014-03-24 08:57

[摘要] 国土资源部官员近日透露,6月将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并上报国务院,年内出台实施。分析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为房产税立法铺路的基础之一,对房市的影响深远,房地产板块短期的估值修复性行情或不受影响,但板块难有趋势性行情。

国土资源部官员近日透露,6月将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并上报国务院,年内出台实施。分析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为房产税立法铺路的基础之一,对房市的影响深远,房地产板块短期的估值修复性行情或不受影响,但板块难有趋势性行情。

不动产统一登记年内出台实施

住房是当前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有关不动产统一登记及其对楼市产生影响也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表示,确保在6月起草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并上报国务院,年内出台实施。

3月10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两会”上曾表示,今年将从四个方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包括建立不动产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不另设机构,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6月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以及建立统一信息平台,把目前分散在三个平台的信息统一起来。

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法律依据。建立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中国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的一项重大改革。近期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进一步明确,建立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住房信息联网,推进部门信息共享。

业内人士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打破固有利益藩篱,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加速建立,为房产税开征铺路的基础之一。统一登记后,政府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和各个城市的不动产信息,出台一些针对不同收入群体和不同区域制定差别性政策,从而提高房地产调控的有效性。

然而财政部长楼继伟在出席“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财税体制改革与发展转型”时表示,地方税收的问题很重要的一个税收是房地产税,三中全会上已经说要加快房产税立法进程,适时推进改革。财政部会积极配合人大的立法工作。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指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基础数据工程。只有完成不动产登记等长效机制的基础工作,从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进行改革,才能真正形成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

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将主要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有利于房产信息的透明;另一方面,有利于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有力执行。至于对楼市产生影响,马光远称“短时间内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短期或不影响地产股表现

究竟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对房价“回归”起多大作用,目前基本还是各有各的看法。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后,拥有大量房产的人可以被很快确定,对反腐的助力作用不容小视。同时,还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有利于宏观调控。

“不动产登记很可能是‘房地产调控新思维’的步。”业内人士对《投快报报》记者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基础性工作,接下来再配合房产税范围内实行等,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就将上升,房价会也因此出现“回归”。此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深远。

房地产调控思维的确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资本市场上,继万科B(行情,问诊)转H股、绿地借壳金丰投资(行情,问诊)之后,中茵股份(行情,问诊)、天保基建(行情,问诊)再融资预案也于日前获批,宣告自2004年后相继暂停房企重组申请和再融资审批正式重启。人们纷纷猜测,管理层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思路己从抑制开发商资金向增加供应进行切换。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房地产调控方式逐渐向市场化方向转变,强制性行政手段调控可能逐渐淡化。一方面,通过增加住宅土地供应、优质房企资本市场融资开闸、共有产权房等多样化方式,积极增加市场供给能力;另一方面在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通过限购等手段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使市场供求关系逐步恢复平衡。

申银万国投资分析师向阳表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促使一些空置房投入市场,不但有利于助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但有利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同时更是在为房产税的进一步推广做铺垫。房地产税的试点范围有所扩大,对房地产股是利空。

市场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在为房产税进一步推广做准备,而房产税始终是悬在房地产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不过,目前来看,房地产股存在业绩确定性高、估值低的有利地位,房地产板块短期的估值修复性行情或还行持续,但形成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不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