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华网评:保障房建设 兑现硬承诺需下硬功夫!

新华网  2013-09-27 16:01

[摘要] 李克强总理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由于保障性住房的特殊属性,意味着地方政府不可能从中获得可观收益,加之建设用地指标紧张,一些地方面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积极性不高。

李克强总理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此次会议中强调,改善困难群体住房条件,让困难家庭早日搬进新居,是各级政府保障基本民生的“硬任务”,是必须向人民兑现的“硬承诺”。这一铿锵有力的表态再次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决心坚定。

住有所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解决困难群体住房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3月17日,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他的开场白掷地有声: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来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其中包括义务教育、医疗、养老保险、住房等”、“兜住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

新年伊始,住建部就确定了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目标——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00万套,基本建成28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79%和59%,完成投资6200亿元。

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改善了住房条件,圆了期盼已久的安居梦。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在一些地方,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保障性住房建设仍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由于保障性住房的特殊属性,意味着地方政府不可能从中获得可观,加之建设用地指标紧张,一些地方面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积极性不高。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保障房工程存在“挖坑待建”、数字造假等现象。

还有,在地方财政严重依赖土地的背景下,一些地方把保障性住房用地用于商品房开发,或者擅自扩大保障性住房面积,使原本用来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房困难的保障性民生用房,变成了供中高收入阶层“享用”的变相的政策福利房。

尽管上述情况并不普遍,却严重干扰了中央决策,损害了保障性住房所应惠及的人群,降低了民生供地的使用效率。要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实实在在完成保障性住房的“硬任务”、不折不扣兑现安居工程的“硬承诺”,还需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坚持以民为本,真抓实干,好好地下一番“硬功夫”。既要保证开工数量没水分,建设质量够安全,还要努力做到分配公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事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新一届政府着力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的重要施政任务。相信有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了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认真落实,以及相关制度机制的保障,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将迎来乔迁之喜,实现“居有其屋”的梦想。

相关新闻:

大连保障房:2年7.4万户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房梦

北京年内建2万套限价房 保障房轮候家庭优先

温州保障房新模式 从"以建为主"到"以租为主"

多地曝保障房入住率不高 保障房推荐多元混居

轻松一下:

中国房价的20大城市揭秘 赶快去抄底买房

宜家经典样板间设计 瞬间点击量超过十万(图)

10.5房天下金州开发区看房团+逛房展会

新希望乐城特价房省16万;世茂御龙海湾(小区网论坛)总房款减2万!
详情咨询:82562034;报名请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