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承接城市未来百年新载体 大连东港商务区改造纪实

东北新闻网  2013-06-26 09:53

[摘要] 身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大连市民崔兵经常要飞来飞去。最近,她有了一个新爱好:俯瞰正在建设中的东港商务区。

身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大连市民崔兵经常要飞来飞去。最近,她有了一个新爱好:俯瞰正在建设中的东港商务区。尤其是夜晚,从舷窗向下望去,夏季达沃斯会址———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如同一枚熠熠发光的宝石;滨海观光休闲大道两侧的路灯,则组成了一条6公里长的耀眼光带。这片被称作“北方维多利亚湾”的区域,让崔兵充满了自豪感。

东港商务区同样吸引了重量级投资商的目光。为进军内地市场,素以谨慎投资著称的香港老牌房地产公司———鹰君集团曾花费多年时间,先后考察了上百座城市。而当集团董事局主席罗嘉瑞先生次到东港商务区,便当即拍板,确定了投资意向。

随着大连港东部地区搬迁改造,曾被大连人亲切地称为“老码头”的大连港货运港区所在地,如今正迅速崛起为大连市的新地标和财富洼地。短短5年间,东港商务区可供出让的3平方公里土地,已实现土地440亿元。“东港商务区用不足中山区1/7的面积,再造了一个中山区。”大连市副市长张亚东说,“我们要把东港商务区打造成为承接大连未来百年的新载体。”

2003年,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战略的出台,大连肩负起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的历史使命。而作为这一历史使命的重要承载者,拥有110年历史的大连港正面临困局。由于发展空间有限,东部货运港的作业条件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大型船舶的停靠及航行,港口物流业、仓储业等配套服务业也难以发展。怎么办?大连市委、市政府(小区网论坛)果断作出了一个大手笔的决策:大连港东部货运港搬迁至大窑湾。

“腾笼换鸟”,腾出了一块3平方公里、拥有着绵延13公里的海岸线,与中山区人民路(小区网论坛)的发展空间。如何规划成为大连市面临的第二个课题。如今,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肩负着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龙头双重使命的大连市,自然要勇立潮头。建设东港商务区成为大连市城市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契机。最终,东港商务区定位为大连市重要的商务基地、金融中心、信息枢纽、公司总部、现代文化生活和旅游会议的核心、研发机构所在地和高级人才聚集地。一个“腾笼换鸟”的金点子,一个站在未来高度的区域定位和规划,成就了众多赢家。

大连港赢了。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的大连港集团大窑湾港区已经发展成为大连港重要的核心港区,并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国际物流体系和国际贸易体系,航运中心软实力得到显著提升。2003年至2012年,集装箱吞吐量以年均26.1%的速度增长;货物吞吐量则由2003年的1.26亿吨增加到2012年的3.74亿吨,位居世界第8位。大连港人骄傲地宣称,如今的大连港完全有能力兑现“世界上有多大的船,大连港就有多大的码头”的承诺。

这片区域赢了。金融中心东移,酒店业东移,文化旅游会议中心东移……东港商务区有效承接了中山区的功能外溢,不仅成为其商业价值的延伸,更成为中山区服务业的“升级版”。“东港商务区未来创造的经济价值将远远超过中山区现有经济总量的未来产出。”东港商务区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鹰君集团下属鹰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夏俊威说,吸引他们的正是东港商务区颇具前瞻性的高端规划,“这个区域无疑会成为大连未来的经济核心引擎。”

大连的百姓赢了。身为海岸线最长的城市之一,大连人亲海的区域却并不多。东港改造之初,大连市委、市政府就做出了“以人为本、还海于民”的规划原则,将东港商务区13公里长的海岸线全部留给市民,并建设成总面积170公顷的大型景观带。尽管东港商务区总体建设尚未完成,但一个优美的滨海景观休闲带已经初现雏形。海面上,海鸟惬意地穿梭飞行;80米宽的滨海观光休闲大道划分为海滨木栈道,行人道、塑胶跑道、自行车道、电瓶车道,满足了百姓的不同需求。路旁满是核桃树、樱桃树等各色果树,有的枝头已经挂上了青青的果实。连续两年通过滨城徒步走活动领略了这里滨海风情的崔兵感叹,“太美了!”未来更值得期待,20公顷的音乐喷泉广场、两公里长的观海大台阶,35公顷的新海之韵广场……百姓们将迎来一个开放式亲海、近海、玩海的空间。“这是金钱无法替代的城市财富,我们要把它留给这座城市的未来。”副市长张亚东说。

大连的未来赢了。大连港的高速发展加快了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步伐,比国家规划的时间表大大提前。东港商务区的建设不仅强力推动了大连市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其“打造承接城市百年未来的新载体”这一规划和建设理念统领了大连市所有建设思路,引领了该市各区域的发展。梭鱼湾商务区正在致力于打造40万平方米“地下之城”;新机场沿岸商务区将建设“空港智城”,实现海陆空三港联动……身为辽宁沿海经济带龙头的大连同样将引领整个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在更高层次上快速发展。

告别了汽笛鸣响,老港区获得了新生。站在打造承接城市未来百年新载体的高度进行区域规划,大连市将城市的资源变成了城市发展的资本,并成功创造了属于这座城市的新财富。

相关新闻:

大连东港海韵大道年底贯通 海之韵广场扩大10倍

李万才会见以色列凯丹集团总裁 在东港投资项目

大连十二五规划东港首当其冲 金融总部为重心

探访东港:百年大连港缘何变成"商务金融中心"?

轻松一下:

大连房价暴跌N个后果 房奴跳楼夫妻排队离婚!

中国污染最重10城市PK十大宜居城市 大连上榜

亿合城&搜房电商活动火热进行《《详情请点击----

优惠5千抵4万、63平首付13.6万起;53-124平全房源优惠
报名拨打:400-890-0000转1735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