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承诺帮忙贷款 钱没贷到却拒退中介费

扬子晚报  2013-06-15 10:14

[摘要] 贾黎工作体面,手头也有一些闲钱,但是全额支付,还是很吃紧,作为改善型购房,贾黎十分中意这套房,为了钱左右为难,举棋不定。买家急着出手,连连催促。眼看好好的交易机会就要丧失,中介公司主动提出帮贾黎一把,称银行里有关系,可以帮忙贷到款,让贾黎放心。

去年夏天,贾黎在南京一家中介公司相中了一套房子,位于栖霞区,总价200多万。贾黎工作体面,手头也有一些闲钱,但是全额支付,还是很吃紧,作为改善型购房,贾黎十分中意这套房,为了钱左右为难,举棋不定。买家急着出手,连连催促。眼看好好的交易机会就要丧失,中介公司主动提出帮贾黎一把,称银行里有关系,可以帮忙贷到款,让贾黎放心。

贾黎和中介约定,由中介公司办理贷款申请手续,若2012年7月10日前,贷款审批未能通过,则中介公司退还全部中介费用。资金有了保障,贾黎也放心地签了房屋买卖合同,并支付了4万元中介费。贾黎心想口说无凭,还得书面立据。在他的要求下,中介公司又出具了一张收据,确认收到贾黎支付的4万元,并在收据上注明,“若贷款审批不能通过则全部退还该笔款项”。

贾黎在递交材料后便等待好消息,但眼看7月10号快要到了,贷款仍未批下来。贾黎催促好几次,中介都表示没有问题让其放心。可是时间到了,中介还是没有带来好消息,贷款办不了,贾黎被迫与卖家解除了买卖合同。

房子落了空,贾黎找到中介公司,要求对方退还4万元中介费。没想到对方却态度强硬地表示,贷款没办下来是贾黎自己违约,已经支付的4万元中介费不可能退还。一气之下,贾黎将中介公司告上了栖霞法院。栖霞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庭审中,中介公司辩称,自己作为居间方已经促成了贾黎与卖房人的买卖合同的订立,完成了居间方的义务,就应当获得相应的报酬。因此,收取贾黎的中介费并无不当。

本案主审法官韩栋审理后认为,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委托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报酬。在房地产买卖中介合同中,三方虽然约定了贾黎应当履行给付中介的义务,但经纪公司在向贾黎出具的收据中明确承诺有条件退还全部。审理中,经纪公司未能举证其已经为贾黎办理了贷款审批手续,其应当按承诺向贾黎履行退还的义务。因此,判决中介公司退还贾黎4万元中介费。

-----金地艺境团购强力开启《《详情点击-----<>

洋房产品5000抵38000,小高层5000抵28000……
报名拨打:0411-82561204转806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