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联合开发成为趋势 楼市上演"中国合伙人"

大河报  2013-06-05 16:33

[摘要] 由香港导演陈可辛执导的影片《中国合伙人》,正在全球范围内热映,其一波三折的剧情,引起了许多观众共鸣。其实,在地产行业,合伙一词并不陌生,由地产行业的合伙引发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

由香港导演陈可辛执导的影片《中国合伙人》,正在全球范围内热映,其一波三折的剧情,引起了许多观众共鸣。其实,在地产行业,合伙一词并不陌生,由地产行业的合伙引发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

大佬进中原 合伙正上演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中原房地产行业最吸引人眼球的事件,莫过于万科和美景的联手。去年12月18日下午,一场异常低调的签约仪式在美景集团举行。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莫军、郑州万科公司总经理蔡平、美景集团董事长王小兴和美景集团总裁王军等,共同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一方为中国的专业住宅开发商,另一方为中原实力的地产商之一。万科和美景双方正式确定合资成立郑州万科美景有限公司。新公司里万科占51%股份,美景持股49%。

在范围内,联合开发的势头明显,尤其是一些大牌房企,如招商和香港九龙仓、方兴与融创、招商与保利、万科与五矿等在外地项目上的合作,都体现了强强联手的模式。万科2012年年报披露,当年万科新增的78个开发项目中,就有47个属于合作开发项目。

在中原楼市,除了美景和万科的联姻,其实外地房企和本地房企联手以及本地房企强强联手早已出现。2011年,闽商起家的香港锦艺集团把总部迁至郑州,建业住宅集团与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共同打造的建业贰号城邦、洛阳龙海置业与绿城房产合作的洛阳项目等,这些都是中原地产联合开发的经典案例。

行业在发展 合伙成必然

曾几何时,房地产行业被喻为“钱多人傻”的暴利行业。不管懂不懂房地产,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块地、盖个房,然后坐等轻松赚大钱。当前国内房地产企业多达6万家,而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其市场占有率加起来还不足8%,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比较低的粗放式发展损害了购房者的利益,也严重影响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逐渐走向成熟,特别是一些大城市已经很成熟。以前市场上充斥一些不专业的开发商,他们的产品是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这就导致房地产市场虽然很火爆,但空置率却在不断增加。在目前的市场中,在政策的作用下,也就开始了“弱汰强留”。

除了地产行业主观上行业集中度的需求外,与此同时,国家政策对于房地产行业一次次的调控,也成为房地产行业并购的催化剂。在目前的形势下,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烫手的山芋”。一方面,部分房企资金链紧张,不少中小房企在产权市场转让股权、债权,抛售房产、在建项目等实物资产实属不得已的“断腕”求生;另一方面,资本的最主要特性就是逐利,当房地产业无法再为资本带来更高的回报,甚至拖累了公司的业绩,与其往里投入更多的钱,不如趁早脱身,趁目前资产贬值不多,回收成本。因此,行业整合乃大势所趋。

很多业内专家对地产合伙持肯定态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海地产主席孔庆平表示:地产行业必将进入产品多元化阶段,在政策等因素的作用下,将开始“弱汰强留”的过程,而决定性因素是企业的成熟度。

房产合伙 机遇与风险并存

房产合伙,机遇与风险总是并存的。对房地产企业并购而言,并购并不是房地产项目或资源的简单叠加,而是对企业战略价值进行重新思考和提升的过程。

合伙存在的风险明显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企业文化的冲突。有统计资料表明, 在全球范围内合并的成功率只有43%。在那些合并失败的案例中,有80% 直接或间接起因于新企业文化整合的失败。其次是合并后关键资源整合不力。并购后的新实体如何实现1+1>2的协同效应,还要看并购双方的整合力度。合并后的企业要实现有效运转,离不开企业内部各资源的一致性。资源整合是要利用合并双方的优势,实现市场、品牌等的转换和升级。所以在前期必须制定整合的计划,发现潜在的风险,制定好应对措施。

对此,房地产业内专家指出,规避并购可能带来的风险,需要合并双方都做好充足的准备,合并双方应加强合并前的可行性研究。通过详细调查获取双方的背景、现状、资金链等相关资料并选取适当方法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出具具有说服力的研究报告,以避免合并的盲目性,通过采取各种防范措施将风险降低在可控制的水平。只有这样,合并才能为双方真正带来价值。

-----优惠10万!6.16四线看房团报名《《详情点击-----

东方优山美地优惠10万、名仕智慧谷优惠8万、运达诺维溪谷10套特价房……
报名拨打:82561204-802或直接填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