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大银行悄然下调房贷利率 业内称泡沫难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5-25 08:09

[摘要] 5月24日下午消息港金管局2月配合政府调控楼市,强制银行将房贷利率上调0.25厘,迫使楼市转势。但近期银行资金充裕,房贷业务冷清,不少中小银行陆续将房贷利率调回金管局下令前的水平,近日连大型银行如汇丰银行、花旗银行也悄悄下调利率,市场最低房贷年利率普遍跌回2.15厘水平。

5月24日下午消息港金管局2月配合政府调控楼市,强制银行将房贷利率上调0.25厘,迫使楼市转势。但近期银行资金充裕,房贷业务冷清,不少中小银行陆续将房贷利率调回金管局下令前的水平,近日连大型银行如汇丰银行、花旗银行也悄悄下调利率,市场房贷年利率普遍跌回2.15厘水平。

今年2月,香港金管局配合政府调控楼市的措施,将银行按揭贷款的风险加权比率从10%上调到15%。以银行每发放按揭贷款100元为例,原先只须计提其中10元为资本,新规后增至15元,加重了银行的资金成本,银行为了转嫁成本,纷纷将新批出的按揭贷款利率提高了0.25厘。这一新规将市场房贷年利率增加到2.4厘,加大了购房者的还贷成本,再加上政府调高了住宅交易的印花税,楼市成交很快陷入冰封。

然而近期在美日持续量化宽松下,香港银行资金充裕,但由于楼市持续低迷按揭生意相当艰难。有负责住房按揭业务的人士透露,为了吸引顾客,多家中小型银行近期已纷纷减息。香港房贷市场主力汇丰银行日前也告知中介,房贷利率可到银行最优惠利率(5厘)-2.85厘,实际贷款年利率低至2.15厘。为了吸引更多顾客,汇丰还提供贷款总额1%的现金回赠给顾客,以及送上1000港元超市现金礼券。

据悉,汇丰银行的按揭贷款牌价并没有调低,按揭“减息”到2.15厘的计划仅提供给该行“卓越理财”客户,不过,普通客户也可以做到年利率2.2厘的住房按揭贷款。

另一大型银行花旗也已低调调整按息,其中定息按揭方案的房贷利率,同样重新回到金管局加息前的2.15厘。

有资深地产中介人士表示,许多银行最近都悄悄调低了按揭利率,主要是竞争激烈,由于政府加重了住宅交易税项,近期购房者大多资金充裕,是银行眼中的优质顾客,随着楼市出现回暖迹象,没有下调房贷利率的银行未来压力会越来越大,预计下一个重新调低房贷利率的很可能是中国银行(香港)。

投行瑞银前日报告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导致资产泡沫形成,亚洲房地产则是“全球五大潜在泡沫资产”之一,更强调香港地产价格更被高估,预言明年一季度香港楼市泡沫会爆破。瑞银认为,随美联储缩减QE规模甚至上调利率,香港房贷成本将迅速上升。

不过多数地产界人士相信,香港楼市泡沫还没有到“爆破”水平,由于香港政府实行针对境外人士的买家银行税后,香港楼市外来资金比例不断下跌,对资金流走并不敏感。此外,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目前住宅按揭的贷款比例仅在楼价的50%到60%,即便加息也并不会让贷款人的月供压力急剧上升。分析估计,实际按揭利率要上升到3至4厘,才会对贷款人形成明显压力。(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