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媒体批政府放任房租猛涨:国外房租暴涨算犯罪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4-11 10:17

[摘要] 最近,运营商可能对微信收费的问题,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有人援引“德国微信收费”,试图表明我国针对微信收费并非世界首创。人们总是选择性失明,只愿看到对自己有利的现象。为什么不比较一下,同是在德国,他们实行的是12年免费教育,2010年以前甚至连大学都是免费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最近,运营商可能对微信收费的问题,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有人援引“德国微信收费”,试图表明我国针对微信收费并非世界首创。人们总是选择性失明,只愿看到对自己有利的现象。为什么不比较一下,同是在德国,他们实行的是12年免费教育,2010年以前甚至连大学都是免费的?

德国调控房地产的做法,有些人就更不愿意比较了。德国是房价的西方发达国家之一。他们不仅管房价,也管房租。德国有60%的人租房住。法律规定,房东不得随意涨房租,即使连续15个月内没涨过价,其涨幅一般不得超过10%,3年内房租涨幅不允许超过20%。而且,德国房租收入要缴纳25%的所得税。

据国家统计局4月9日公布的数据,3月份CPI同比上涨2.1%,住房租金上涨3.7%。我看到有些人说,新国五条出台后,房租是稳定的。但实际上,仅今年3月与去年底相比,很多城市的涨幅超过10%。如果时间放得更远一点,涨幅就更可观了。

一位朋友告诉我,2009年他在北京北三环外和平里附近,租住了一套80平方米房子,月租是4800元。去年底这套房的租金已涨到7000元,涨幅接近50%。如你所知,这远不是涨幅的。按照德国的法律,3年房租涨幅超过50%已构成犯罪,但我国的房东把钱装入口袋安然无恙。

就整个房地产市场而言,真正实现了市场化的,是二手房租售市场。房子售价多少,租金几何,全由买卖双方协商。说是协商,其实北京等城市的买家一直处于弱势地位,还价5万就算不错,而卖家涨价动辄就是50万,所有的税还是买家扛。

多年来,政府部门一直对房屋租金放任自流。也许,他们心里认为,你租不起一套,可以租一间,连一间也租不起,就合租,如果平房都租不起,就租地下室。比起其他大事来,这实在是小事一桩。租客们是发点牢骚,而不至于影响社会稳定。

但我必须指出,政府部门对房租市场的放纵,是一种不作为的表现。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心态,总是尽一切可能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在一个城市里常住却不得不租房的,基本是比房奴还弱势的群体。我有些想不通,保障房政府会管,商品房价格政府也会管,为何唯独不管房租?想起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2012年5月共同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我国城镇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租房占比刚超10%,社会话语权可以忽略不计。

主管部门曾经号召,年轻人不要都踮着脚尖去买房,租房也是解决住房问题的途径。但请设身处地想一想,房东如果不高兴,第二天就赶你走;房东如果高兴了,第二个月就涨价30%——做这样毫无安全感的房客,你愿意么?请不要只停留在喊口号上。

该管的不去管,不该管的总要管,在这里说的就是,对商品房价格粗暴管制,对房租市场不闻不问。我再次呼吁,政府应对住宅租金涨幅设立上限,譬如比照CPI或人均收入增幅。因为对很多房客来说,租赁住房属于的基本住房,理应受到政府保护。同时可以肯定,倘若房屋租赁市场管理规范,房租稳定,将有利于抑制房价上涨。

有人私下对我说,知道政府部门为什么对租赁市场放任不管吗?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就是房东。他的说法不无阴谋论之嫌,但也提醒了我,租赁市场的这种不作为,与故意让政策性住房独立于住房信息系统之外,可谓异曲同工。

任志强最近一再表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以后,官员的房改房也查不到,因为这些房子没纳入系统。我们记者此前也已报道,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城市,大批房改房(或福利房、政策性住房等)仍是纸质档案,未录入住房信息系统。因此,这些住房售价已享受巨大优惠的家庭既不限购,也不用交20%个税,完全是故意设计的漏洞。

纸质档案电子化很难吗?毫无技术可言,只需多请一些文字录入工人罢了。央产房或省直管房,纳入属地的住房信息系统很难吗?恐怕3岁小孩都不信。人为制造不公平,为一个群体提供制度性的寻租空间,怎么能让人相信,未来5-10年这样的群体将是大有作为的?

相关新闻:

"20%个税"影响分析:新房房价格将小幅提升

八种二手房千万别买 买房租房必看禁忌(图)

婆的理财困惑 每年10万房租收入如何打理

统计局:3月CPI同比上涨2.1% 房租价格上涨3.7%

轻松一下:

大连空姐秀60平绝色美家 显都市白领魅力(图)

你摊上大便宜了!中国房价即将暴涨的10大城市

-----4月末 房天下大型看房团报名-----
优惠:红星国际广场5千抵3万、万科朗润园97折、沿海鉴筑5千抵5万
电话:0411-82561204-80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