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要整治地王 全国闲置土地能盖122万套房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2-12-19 08:54

[摘要] 昨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就《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的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介绍,今年供出的足量土地,正在全面、加速地转化为房屋供应。国土资源部人士表示将采取加大供应、分割出让等方式,避免出现“地王”。

昨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就《2012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的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介绍,今年供出的足量土地,正在全面、加速地转化为房屋供应。国土资源部人士表示将采取加大供应、分割出让等方式,避免出现“地王”。

股市“招保万金”大跌

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闲置房地产用地1.1万公顷,其中,闲置住宅用地7461公顷。而国土资源部2009年底公布的数字是:闲置房地产用地累计约1万公顷。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如果按照容积率(容积率=地上总建筑面积÷规划用地面积)为1计算,就是1亿平方米。按此计算,本次国土部公布的数据为1.1亿平方米,如果按一套房90平方米计算,则可建设122万套房。

记者同时看到,受这则消息影响,昨日A股房地产股领跌两市,万科A跌、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跌幅居前,平均跌幅约3%。

增加土地供应抑房价

根据介绍,从全年看,土地市场虽然出现了一些季节性、区域性的波动,但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价格和结构等变化并不大,加上流标流拍多于往年,高价地远少于往年等情况,截至目前,今年的土地市场相对于往年,整体仍处在低位,基本面保持了平稳。

对于市场异动三类城市,廖永林要求,一是加大土地(小区网论坛)供应力度,有助于提升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完成率,有助于后期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特别是在房价出现上涨、房屋供需矛盾比较突出的部分一、二线城市等“市场异动三类城市”,增加土地供应。

二是同时推出多宗地或安排同时出让。把具备供应条件的土地集中推出,有利于压缩“土地不足”等不实炒作的空间,避免不理性“抢地”。

三是减少流标流拍。今年上半年,由于购地意愿不足,很多土地推出后流标流拍或无人申请。对这些土地,可以和一些条件好的土地放在一起供应;也可以适当调整条件、调降价格,提升企业拿地信心,提高供地成功率,促进供求基本平衡。

避免出现异常高价地

廖永林表示,为防范利用地价异常信号炒作,或借机提价售房,避免在住宅、商服用地供应中出现异常的高价地。

他说,“在稳定土地供应的同时,要努力保持地价信号平稳。一是避免出现所谓‘地王’误导市场。对总价较高的地块,实行分割处理,划为多宗地供应。对地段较好、单价较高的优质地块,综合采用多种竞价方式或招标出让;或提高付款难度;或与条件较差的土地放在一起供应。”

同时,还进一步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加强竞买人资格审查。加强对购地资金合规性审查。防止具有不良行为的企业、违规资金进入市场,构建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形成高价地。

背景介绍〉

市场异动三类城市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房价指数的70个大中城市中,凡属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交易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或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的城市;

住宅或商服用地供应量偏离过去5年平均值、地价同比或环比上涨的城市;

近3个月以来出现住宅或商服用地较高异常地价的城市。

-----搜房圣诞看房专场 万科&万达优惠-----

万科:溪之谷、樱花园(小区网论坛)、朗润园1%优惠 万达海公馆团购优惠1%

报名电话:82561204-80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