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人买房情结: 30块菜很贵 30万买房很便宜

凤凰财经  2012-12-02 08:50

[摘要] 今日,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在腾讯微博中发了一篇微博,在文中他提到《了望东方周刊》近日发表了《一个日本人眼中不可思议的中国“房地产狂想症”》中,令他对中国人的房子情结感到不可思议。

今日,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在腾讯微博中发了一篇微博,在文中他提到《了望东方周刊》近日发表了《一个日本人眼中不可思议的中国“房地产狂想症”》中,中国人“不会买30块钱的蔬菜,认为太贵,却会觉得30万元的房子首付很便宜;住在300万的房子里,每天却只花10块钱吃饭的观点,令他对中国人的房子情结感到不可思议。

中国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齐家指的便是成家立业,成家不能没有自己的一套房子。因此,房子成为中国人有家、有归属感的重要标志,并深入人心。房子在人们观念中的重要地位,使得房子不仅仅是居住环境的体现,更是个人身份的体现。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和强烈的”家“的归属感,吸引着都市生活中这样一群忠实而又执着的”买房族“。也可以说,中国的房价之所以一路飙升这与中国人的购房观念的分不开的。房价问题困扰着当代的中国人,困扰着政府;正是因为这种购房情结使得房子的价格已远高过它的价值。说来奇怪,很多人不断的抱怨房价太高,但仍然热衷于买房。

对此,陈思进还在腾讯微博中表示,中国高房价的种种原因,其实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事了。而问题的关键是:高房价已经制约了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如果再高的话,那中国经济就就堪忧了,届时,真正倒霉的将是那些高价买下房子的百姓们。积谷防饥,未雨绸缪,重储蓄是好事。这儿不是在讨论是否储蓄的问题,而是中国人对房子太过的”情结“,买房子300万都买,但买菜30都舍不得。

此观点一出,就引发了腾讯微博中网友们的热议。央视财经评论员牛刀(微博)就表示,中国政府的愚民政策搞得这些买房人很傻很天真,更可笑的是这帮在泡沫中的买房人还以为自己很聪明。

同时,牛刀还对经济学博士赵晓进行了炮轰,认为赵晓在08年说的”现在买房子就是爱国“的观点是在帮开发商说话。

08年,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提出了,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两台发动机都不应该停,房地产市场不能砸。目前的实际情况就是国民经济约等于房地产,约等于民生。房地产崩盘百姓更买不起房子。所以说,现在买房就是爱国。当时,此观点一出,也造成了极大的争议。

关于陈思进的说法,还有微博网友表示,当前买房是买不起的,如果哪天用社会普通工人2年工资能买套房、或者变成暴发户,有10倍房钱的时候才会考虑买房。真是搞不懂中国,更搞不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相关新闻:

个人住房房产税将在推开 会革了谁的老命?

公积金贷款激增 大连用小房套取将取消贷款资格

大连存量商品住宅能卖两年 曝销售排行榜

"小三"变卖房产筹款15万元 欲向原配"买"丈夫

轻松一下:

全球六大最性感别墅大曝光 胜却人间无数(图)

福建老板嫁女嫁妆2亿元 外加别墅豪车(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