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辽宁流动人口拟可申请公租房 持居住证可享多项权益

半岛晨报  2012-05-29 08:02

[摘要] 有了《居住证》,流动人口可以参加社会保险、申请政府公租房,与其共同生活的适龄子女还可以参加我省义务教育……昨日,辽宁省政府法制办公布《辽宁省实有人口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有了《居住证》,流动人口可以参加社会保险、申请政府公租房,与其共同生活的适龄子女还可以参加我省义务教育……昨日,辽宁省政府法制办公布《辽宁省实有人口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不给登记或被罚款

征求意见稿指出,寄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拟在寄住地或居住地居住1个月以上的,应当在到达居住地7天内到当地实有人口管理中心申报寄住登记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住旅馆、在医院住院就医的、在学校寄宿或培训的,在救助站接受救助的,由所在的旅馆、医院、学校、救助站负责登记,然后这些机构或者单位应当定期将登记的信息报送所在地公安派出所。

如果用人单位或者个人招用流动人口或者与其终止劳动关系的,职业中介服务机构为流动人口成功提供职业中介服务的,房屋中介服务机构为承租人成功提供房屋中介服务或者房屋出租人与承租人订立租赁合同的,都应该登记其信息,并且这些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将登记的实有人口信息报送实有人口管理中心。

这些单位不登记或未按时报送相关信息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按企业不良信用行为,纳入企业诚信评价体系;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不办《居住证》或被责令离开

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流动人口拟在我省居住地居住1个月以上的,应当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持合法有效的身份证原件;房屋租赁协议或者有关居住证明就可以办理《居住证》。如不申报登记,不申领《居住证》的,由当地公安派出所责令其改正,限期补登补办,处50元罚款,并按个人不良信用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评价体系;仍不补办的,责令限期离开居住地。

出差、旅游、就医、探亲、访友人员不办理《居住证》。就学、未满16周岁的人员不需办理《居住证》,但本人自愿申请办理的除外。《居住证》全省统一制式,有效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居住证》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持证人应当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延期。

链接

持《居住证》可享居住地多项权益

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享受相关待遇;申请政府公租房;

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登记;

办理港、澳、台商务签证、边境通行证件;

办理工商登记、税务登记;

按规定参加居住地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登记;

与其共同生活的适龄子女参加我省义务教育;

依法参加居住地社区组织和有关社会事务管理;

要求有关部门调处纠纷,提供法律援助;

国家、省和居住地所在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权益。

相关新闻:

泉水公租房步行五到学校 质量堪比商品房

大连下半年可去街道申请公租房 月租金20元/平

大连近4万套公租房可供选择 4006套9月可入住

大连市公租房管理暂行办法:三类人群可以申请

轻松一下:

中国这20城富的流油 大连自惭形秽落榜了(图)

绿化率容积率与实际不符 买房到处是陷阱(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