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预期房价还有20%以内降幅 今年可以买房吗?

解放日报  2012-04-07 08:49

[摘要] 有人称,今年是个买房年;有人攥着大把的钱等着房价再降一点。房价降得怎样了?买房时机到了吗?渣打银行近日披露的二三线房地产调研报告可能提供一个视角。

有人称,今年是个买房年;有人攥着大把的钱等着房价再降一点。房价降得怎样了?买房时机到了吗?渣打银行近日披露的二三线房地产调研报告可能提供一个视角。

3月初,渣打银行在8个二三线城市对30家房地产商进行了调查问卷和研讨。结果显示,房地产建设活动大体保持平稳,短期内建设前景稳定。开发商的拿地意愿降低,土地流拍个案增多,开发商之间土地转让增加,地价已回落。开发商预期房价还会有20%以内的降幅。

参与调查的8个城市分别为成都、武汉、南京、杭州、西安、石家庄、中山和肇庆。调查显示,一线城市正引领新房价格的调整,二线城市的房价调整目前也已开始。三线城市住宅平均售价仍然较为稳定。土地市场已显疲态,尤其是一线和二线城市。不过,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些许曙光,一是春节以来销量保持向上的态势;二是政策层面上,近期央行表态鼓励银行支持房地产企业建设普通商品住宅,并鼓励银行降低首次购房人的购房贷款利率。

调研显示,开发商仍然面临压力,但似乎只有极少数处于破产边缘。房地产建设活动没有大幅度减少,但开发商拿地更趋谨慎。地价的向下调整较为明显,地价触底的预期也较为浓烈。 17家开发商报告地价回调幅度达到5%-10%,而在前2次调研时,表达类似观点的开发商只有1/3。

在2011年10月,三分之二的开发商认为下六个月的房价将下跌10%左右,事实证明确实如此。此次调查中, 22%的开发商反映其所在城市一手房降价高达10%,二级市场略显稳定。对于后市,不到1/3的开发商认为近期房价将继续下滑,其余2/3开发商认为下月房价将保持平稳。 多数开发商仍然认为房价将继续下滑,开发商相信20%的降价会把购房者吸引回来。

房价下调让接受调研的 30家开发商对需求的信心增强了。19家受访公司感到信心略增,这个数字是上期 2倍, 4家感到信心大增。近三分之二的开发商称10%-20%的降价带来了积极的反应,较上次调研增加了6家。

新近闭幕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重申,房价远远未回到合理价位。上海放松外地户籍购二套房的提议被叫停。开发商们明白,房地产调控以何种方式、何时松动,显然需由中央政府决定。接受调研的开发商77%认为未来三个月中央不会改变房地产政策。但有 20%认为已经出现了放松的迹象。开发商们认为,政策放松的形式会表现于几个方面,如更宽松的银行贷款;下调房贷利率,再次是允许信托公司给开发商的信托贷款展期,此外还有放松限购及地方政府收购开发商手中的项目用作保障房等。

调研同时发现,开发商面临的融资环境仍然严峻,但自2011年四季度以来没有进一步恶化。最近几个月面向大型开发商的开发贷款规模有所回升,小开发商仍然难以获得银行青睐。 开发商认为随着今年二三季度房地产信托还款高潮到来,融资压力将会增大。参与调研的开发商称还款困难增多。

 

-----“大连购房者俱乐部”推动房价回归合理-----

搜房&半岛3月22日四线齐发20余盘,85折、现场有惊喜! 电话报名:82561204-801 或直接填写下表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