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芙蓉村40万卖校舍惹争议 上百所空置校舍怎么办?

半岛晨报  2011-11-16 08:06

[摘要] 芙蓉村学校卖了,30间瓦房、占地面积13亩,作价40万,被一次性买断,当作苯板的工厂。在大连广大农村并校过程中,上百所空置的校舍如何处理成为当前的现实。卖或者不卖,不是个问题,关键是卖学校程序是否合法、价格是否公道、所卖款项将流向何方?据悉,市教育局已经草拟了相关方案,力图通过制定法规的形式来处理空

芙蓉村学校卖了,30间瓦房、占地面积13亩,作价40万,被一次性买断,当作苯板的工厂。

在大连广大农村并校过程中,上百所空置的校舍如何处理成为当前的现实。卖或者不卖,不是个问题,关键是卖学校程序是否合法、价格是否公道、所卖款项将流向何方?据悉,市教育局已经草拟了相关方案,力图通过制定法规的形式来处理空置校舍问题。

村民亲手建起的学校

“我在村里学校门口,你到这找我。”11月10日,李强(化名)在电话中告诉朋友。随后他苦笑了一下,才意识到自己的表述有误,村里的学校已经卖了,学校这个概念已经不复存在。

上个月,瓦房店市老虎屯镇芙蓉村村委会将并校后空置下来的校舍,以40万的价格出售给一个叫丁立刚(音名)的人,芙蓉村有学校(校舍)的历史就此终结。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上了年纪的村民总喜欢回到激情澎湃的1970年。那一年,瓦房店市拨了款,给芙蓉村建一所小学。

五六年后,村里又新建了6间校舍。

在1994年左右,当初的校舍年久老化,又进行了翻修。据时任村支书介绍,翻修经费的构成是,当时老虎屯镇给拨了10万元,其余由村民集资。

学校被卖了40万

到了1999年,芙蓉村小学生源萎缩,该小学和其他4个村的小学都并到后二十里堡小学,而后芙蓉村的孩子换到老虎屯镇小学去上学。“虽然学校里没有了孩子,但还有校舍,总感觉村里学校还在。”李强说,村里人都是这样的想法,平时聊天,经常把学校挂在嘴边。

2006年,一个叫丁立刚的人,租了学校的场地,开了家生产苯板的工厂。租期为15年,租金为个5年1.3万/年、第二个5年租金为1.4万/年、第三个5年租金为1.5万/年。

李强说,上个月的一个夜晚,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主题就是要把学校卖了,价钱是40万。当晚,到会的村民代表签了字,学校就这样易主。购买者是丁立刚。“当时说要卖学校,有村民代表说,应先向全体村民公布,毕竟卖学校是大事儿,而且当初村民都集资进行翻修,大伙都交了钱,应让每个人都知道,而后再卖。”一位村民代表说。

一位村民代表介绍,会上来了两个镇里的工作人员,看情形当晚就得作出卖与不卖的决定,最终只有一个村民代表没有签字。

村民希望卖学校的钱用在教育上

芙蓉村村民表示,学校是村里的财产,希望能把卖学校的钱,继续投在教育上,比如上学的学生交班车费等。

对此,芙蓉村村支书兼村主任姚宏表示,卖学校是因为镇里招商引资的需要。针对40万的价格是否合理?姚宏表示,卖学校前,他们已经找评估机构进行了评估,40万就是评估价。村里一共有30位村民代表,两位在外打工回不来,两位有病,当晚一共来了26位,都签了字。

至于买方只有苯板厂?姚宏表示,苯板厂还有10年的租赁合同,所以其他人也接不了。

姚宏表示,卖学校的钱现在存在镇里,将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对于村民提出的用在教育上,他表示:“没问题。 ”

大连减少上百所农村中小学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因为农村生源大量减少,一些农村中小学只有几十人,为了合理布局、提高农村教学质量,大连跟着的潮流,开始实施并校。芙蓉村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那么,到现在为止,大连共撤并减少了多少所农村中小学呢?

大连市教育局网站《2004年工作要点》披露,开展新一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调减农村中小学校60所。

2005年,副市长朱程清在大连市教育工作研讨会的发言上称,我市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是从2001年开始的,全市中小学已由2000年的351所减少到现在的277所,减少了74所,百人以下的村级小学47所。对于不足百人的村级小学,截至2007年要全部并掉。也就是说,按照这个规划,到2007年年末,大连减少中小学就超过100所。

大连市教育局网站《2010年工作要点》披露,按照2010年—2015年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逐步撤并规模小、效益差的农村小学,优化农村教育资源,年内要力争撤并220所农村中小学。

按上述情况分析,全市10年间至少有上百所校舍空置下来。

市教育局草拟解决校舍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空置的校舍主要有三种处理办法:一是空闲或村里办公使用;二是出租;三是出售。

担心校产流失成为村民最关心的问题。闫先生来自瓦房店市杨家乡的一个村庄,他称,六七年前,村里学校卖了8000元,在今年春天,学校再次转手就卖了40万,短短几年,差价就这么大,就是因为当初卖价太低了。

在农村并校过程中,数百所空置的校舍如何处理成为当前的现实。村民认为,卖或者不卖,不是个问题。关键是卖学校程序是否合法、价格是否公道、所卖款项将流向何方?

大连市副市长朱程清2005年在市教育工作研讨会的发言上,曾提出“在确保学生和校产不流失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卓有成效地进行调整工作”。

但农村中小学校舍产权的复杂归属关系,让校舍如何处置遇到了难题。来自教育界人士表示,有的是教育部门投资,产权归属教育部门;有的是县市、乡镇一级政府花钱建的,产权归当地政府;有的是村民自筹资金修建,产权归村里所有。更重要的是,农村中小学校舍是建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学校相当于只是个“使用权房子”,土地归村民共有。

芙蓉村小学也是如此,虽有30间房子,但都已经破落不堪。苯板厂当初同意租用学校,就是看中了学校操场所占的13亩地。“40万,与其说买的是学校,不如说是买学校的13亩地。 ”李强说。“产权归谁,谁就有支配权,卖也行、租也行,都可以说了算。”教育界人士表示,而且农村中小学的处理需要涉及到教育、规划、发改委等多个部门,不是市教育局一个部门说了算。

近两年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同时,很多学校面临着校车不足的困境。记者在采访时,很多人表示空置校舍的处理如果能和校车问题结合起来,应该是个一举多得的好思路。

记者获悉,针对大量农村中小学空置校舍问题,大连市教育局已经草拟了一个方案,上报到市法制办,若市人代会讨论通过,将形成一个法规,届时会对空闲校舍处理有了具体实施办法,真正有法可依。 首席记者于志刚 文/图

各方说法

学校该不该卖

对于学校被卖,芙蓉村村民各执一词。部分人认为不该卖,村里就这么点资产了,如果都卖了,真的就什么都没有了;也有部分人认为该卖,否则校舍再放几年,房子就塌了,还不如及早处理,但对出售程序上,认为应更公开些,让所有村民都知道,谁出的价钱高,就卖给谁,不能只有一个买主,说卖就卖了。

从哪里来?三种产权来源

●有的是教育部门投资,产权归属教育部门

●有的是县市、乡镇一级政府花钱建的,产权归当地政府

●有的是村民自筹资金修建,产权归村里所有

农村校舍

到哪里去?三种处理方式

●空闲或村里办公使用

●出租

●出售

相关新闻:

11月17日大连停电信息 甘区金州新区多地停电

史上最全禁忌 大连54种房打死都不能碰(图)

中国百城房价大阅兵 大连房价淡定吗(图)

前三季度 大连市住宅完工面积同比增长41.0%

轻松一下:

教你五个空间打造窍门 小阳台魅力变身记(图)

30万造超豪华乡村别墅(图)97平省钱简约两居

【我们都爱大连】“平米运动”优惠潮震撼滨城!

为让“爱”延续,圆“爱城市”的购房者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美好愿景。搜房网集之力,联合千余家品牌房企再次推动“我们都爱城市”活动的全面升级。势在将实惠落到实处,争取优惠的化。

点此查看 大连“平米运动”楼盘优惠》》

[每日头条] [大连楼市动态] [大连房产政策] [地产快讯] [即时资讯] [大连楼市每周成交]
大连楼市 大连楼盘 大连房地产新闻大连楼盘 大连新房 大连房价大连业主论坛大连二手房价格 大连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