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商品房将配建公租房 3.5万公租房70%年内交付

大连晚报  2011-03-08 09:16

[摘要] 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因土地成本问题,大都位于城市的外围。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语出惊人”:“把保障房建在偏远的郊区是非常错误的办法,保障房就应该在市中心,否则就失去了保障的意义!”

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因土地成本问题,大都位于城市的外围。对此,政协委员崔永元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语出惊人”:“把保障房建在偏远的郊区是非常错误的办法,保障房就应该在市中心,否则就失去了保障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我市正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并持有、经营,或由政府回购。该政策将便于完善保障性住房的配套建设,同时有利于社会管理,还可以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

委员热议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弊端

据报道,崔永元表示,住房如果仅仅是睡觉的概念,就和山洞没有区别了,因此它应当和教育、医疗联系在一起,“现在一提保障房,就是在偏远的郊区,逼着本来收入就低的住户去买车,保障房的意义又何在?我了解到纽约、洛杉矶的保障房,它们都建在市中心,起码离地铁、公交站很近,真正实现了‘下楼就去刷盘子,刷完盘子就睡觉’。”

对此,政协委员茅永红表示,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存在两大问题。首先是配套建设问题。因保障性住房聚集的是低收入人群,购买力有限,好的商场、学校、医院不愿进入,会造成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公。其次,是社会管理问题。低收入人群集中居住的管理难题是国际性问题,容易与其他社会群体隔离,被边缘化。从欧美国家经验来看,这样不仅会带来高密度、拥挤、公共设施缺乏等问题,还会引发诸如犯罪率提高、失业、严重依赖社会救济等社会问题。

我市鼓励商品住房建设中配建公租房

将保障性住房与普通商品房按一定比例,规划建设在一起的“混合配建”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一是便于完善配套;二是有利于社会管理;三是可以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

记者了解到,我市相关部门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并将出台相关举措应对。在日前出台的《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租赁住房,并持有、经营,或由政府回购。”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局长金建利表示,公共租赁住房既可是成套住房,也可以是集体宿舍,不仅鼓励大中型企业、各类产业园区建设和筹集公共租赁住房,也可在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政府会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为了避免公租房过于集中,或者过于偏远,我们将在今年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配建一定比例的公租房,配建的比例按开发项目的大小而定。”金建利说,“房地产开发项目越大,配建比例越小,反之亦然。”

据了解,今年,大连首批1500套公租房将在高新园区、金州新区和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三地开发,各500套。其中,高新园区的公租房在已建成的商品房项目中解决;金州新区的公租房主体已基本封顶,这两个公租房项目由当地政府牵头建设。此外,总投资2亿元的金州新区公租房建设项目预计今年8月完成,可提供两千多套公租房屋。

年内我市3.5万套公租房中的70%交付使用

记者同时了解到,我市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要求,逐步形成符合我市实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2011年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公共租赁住房3.5万套。加大廉租住房工作力度,通过发放租金补贴和实物配租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加快在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进度,年内全部完成分配销售工作。

据悉,今年省政府下达给我市公共租赁住房总体建设规模为32030套,为加快建设,我市主动提高到3.5万套,以4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为主,面向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无房家庭、符合申请廉租住房条件家庭以及具有大连市常住户口的城市无房户、新就业职工等群体。预计年内将有近70%的住房交付使用。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先导区管委会和各区市县政府向市政府递交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责任状。

阅读推荐:

土地财政不可持续 代表委员疾呼遏制卖地冲动

今明两年各建1000万套保障房覆盖率将达20%

房地产商2月业绩大跌 万科环比1月降幅达七成

国税总局:房产税暂不推广 个税起征点未敲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