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小房企资金状况堪忧 民间融资利息高达30%

证券日报   2010-12-02 09:55

[摘要] 银行贷款、定向增发,在这些以往上市房企使用次数最频繁的融资手段被限制后,通过股权质押换取资金似乎已经成为这些企业所剩无几“救命稻草”,民间融资利息高达30%.

银行贷款、定向增发,在这些以往上市房企使用次数最频繁的融资手段被限制后,通过股权质押换取资金似乎已经成为这些企业所剩无几“救命稻草”。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从4月17日房地产新政开始实施到接近年末的12月1日,228天的时间里共有44家上市房企公布了股权质押公告,超过了该行业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而这44家房企累计质押的股权数量更是达到了79亿股,涉及金额超过千亿元。

44家房企8各月内144次的股权质押公告也意味着,平均每2天便有一家上市房企通过质押股权换取资金,每天平均质押的股权数达到了3465万股,每天套取的资金超过3500万元。

中小房企资金状况堪忧

新湖中宝被质押一半股权

通过统计记者看到,44家参与股权质押行为的企业大多属于二三线房企,“万保金招”等传统龙头在这里难觅踪影。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裁杨少锋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就表示:“大型房企本身资金就较为宽裕,旗下的项目资质也比较好,容易获得银行贷款,其获取资金的手段也较多,所以资金状况还是比较乐观的。但是一些中小房企,在如今的政策背景下则很难拿到银行与信托的资金,能不能撑过这轮调控还很难说。”

在这些出现股权质押的房企中,新湖中宝高达23次的质押公告位列。根据11月25日新湖中宝发布的最近一则质押公告,公司大股东新湖集团用于质押的公司股份已达29.89亿股,占总股本的58.87%。虽然新湖中宝方面表示,做股权质押并不代表公司的资金就出了问题。但分析人士就认为,开发商把一半以上的股权都拿出去质押做融资相当少见,并且4月份新政实施后其质押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很可能就是资金紧张所致。

而绿景地产、荣安地产、广汇股份等上市房企的股权质押次数也都接近10次。

除此之外,不少非房企上市公司,其经营房地产业务的控股股东也在进行着股权质押行为,质押的比例甚至超过了房企上市公司。例如西藏药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新凤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11月19日,将其持有的2696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而资料显示,新凤凰城持有西藏药业2696万股限售流通股份,占总股本的18.52%。这也就意味着,新凤凰城持有的西藏药业股份已全部被质押。

由于央行近期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如果央行明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房企资金链的进一步紧张,而这些将股权全部甚至大部分拿去质押的上市公司,明年的资金状况可能会更加紧张。

房地产信托受限

民间融资利息高达30%

此外,随着11月底,银监会以加急件的形式下发《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后,这种通过把限售股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的做法也开始受到限制。

一位信托行业研究员就对记者称:“上市房企的限售股股权进行质押融资风险性比较低,所以很多信托公司都在搞这项业务。”而随着《通知》的下发,有报道指出平安、中融、中信、中诚和新华五家信托公司已经集体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

对此,有分析人士就认为,在银行、信托和证券市场融资统统收紧的情况下,开发商可能会越来越多的求助于民间资本。

杨少锋就表示:“现在不少中小开发商已经在大量的借助民间资本渡过难关,而民间融资的利息也已经涨到2分5(25%)到3分(30%)。”而对于这种贷款给房企带来的压力,杨少锋认为还是比较大的,毕竟一个项目按照正常的情况毛利率计算也就是在30%左右,可以说借助民间资本融资虽然能帮助房企渡过难关,但是也会吞噬掉项目的整个利润.

阅读推荐:

调控见效成交渐走低 大连楼市提前进"冬歇"

大连楼市广告八部秘笈 拍案叫绝还是望而生厌

东北高楼518米大连绿地中心实施抗震设防

长海广鹿岛发现辽金古庙遗址 有一千多年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