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挤压住宅投资价值 万科富力龙湖等抢先弃宅从商

半岛晨报  作者:边琦  2010-12-02 09:24

[摘要] 万科、富力、龙湖等嗅觉极为敏锐的房企开始集体扑向商业地产,这也使得一直徘徊在住宅投资领域的购房者感觉到了商业地产投资价值正在逐渐被“唤醒”。

今年四月份以来,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压迫”下,住宅市场遭到前所未有的严厉打击,投资风险不断加大,将很大一部分持币待购的购房者们拦在了“门外”。新政对住宅市场的挤压让投资者开始寻找新的渠道,而商业地产也正是由于不在打击范围内,且其自身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才逐渐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与此同时,万科、富力、龙湖等嗅觉极为敏锐的房企开始集体扑向商业地产,这也使得一直徘徊在住宅投资领域的购房者感觉到了商业地产投资价值正在逐渐被“唤醒”。

商业地产不在调控范围之内与住宅市场回到同一起跑线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如“新国十条”、限贷令、限购令,二套房首付款的比例提高至50%和利率上调到1.1倍等都是针对住房而言的,并没有涉及到商业地产,商业地产也并不受到购房套数以及贷款人户籍等条条框框的限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商业地产在购房按揭利率、首付款比例等方面也始终没有得到政府给予的与住房市场同等优惠政策,首付比例本身就是50%,因此,这一次,我们可以说,商业地产与住宅产品终于回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此轮空前严厉的调控新政,反而成就了商业地产众多的利好。

只用不到9个月的时间就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坚定地认为,SOHO中国今年的销售业绩证明了,2010年出台的严厉调控措施对商业地产没有造成影响。另外,此次政府对于住宅市场调控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接下来如果房价没有得到稳定,是不是还会有其他的新政出台也是很多投资者所担心的,而商业地产则与住宅市场不同,它并没有出现价格飞涨的现象,且与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也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因此,今后调控的矛头是不会指向商业地产的,也不会有涉及商业地产的调控政策出台。

商业地产处在价格“洼地”“商住倒挂”蕴含投资机遇

按照国际惯例,商业办公项目的价格应该高于同一区域的住宅项目,目前全球十大金融中心的商业办公项目的价格一般为同区域住宅项目的1.5~2倍,仅有排在第八位的上海出现了“商住倒挂”的尴尬现象。国际房地产顾问戴德梁行表示,近两年,商业地产项目受关注度较低,因此价格一直维持平稳运行,多个区域出现了商住物业价格“倒挂”现象,此现象在大连也很严重。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业内人士才认为,商业地产价格并未像住宅市场那样疯涨,商业地产目前正处于价格“洼地”中,“商住倒挂”的现状为商业地产项目的增值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更加凸显了商业地产投资、自用的价值,将来一旦由“商住倒挂”变成“商住正挂”,甚至价值超出1.5~2倍,那么投资商业地产的未来前景将不言而喻。

根据世邦魏理仕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商业地产已经火爆异常,很多投资者都已经“弃宅从商”。这说明用不了多久,商业地产就会逐渐走出“洼地”。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说,“商业地产开发量、投资、租金、售价已开始全面提升,这种提升不是爆发式的,而是渐进式,但是提升的速度和幅度比过去都要快得多、高得多。 ”因此,业内人士提醒,当前进入商业地产的成本相对较低,应该把握好眼下商业地产所面临的机遇,毕竟“抄底”的机会并不多得。

投资高于住宅产品 商业地产长期发展被看好

虽然在短期来看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要慢于住宅市场,但通过一段中长周期的持有商业地产,从它的增值率与地段的不可再生来看,是不可估量的。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就曾说过,“如果看前3年,住宅地产的赚钱速度可能更快;但如以20年做比较,商业地产一定赚得比住宅地产多。 ”他还算了这样的一笔简单的账:“如果投10亿元进去,做住宅可能有5亿元的利润,做商业可能每年只有1亿元的租金,但10年累加起来就有10亿元的租金收入,而且到十年期的时候,物业还在我手里。 ”

对于投资客来说,在投资方面,商业地产回笼资金流也较为稳定。某商业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商铺一年的可达6%,好地段的商铺投资还可以达到8%~9%,但是眼下如果住宅,成本增加不说,投资不高且不稳定,另外,在住宅市场,盲目炒作的现象非常多,而商业地产由于投资门槛较高,避免了盲目炒作,这也是其一直以来较为稳定的因素之一。

另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与住宅市场不同,影响商业地产更多的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城市化进程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等方面导致的理性需求,而从中央将增强消费、加快城镇化进程、拉动民间资本投资作为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的主要手段来看,商业地产长期发展将更乐观。

阅读推荐:

调控见效成交渐走低 大连楼市提前进"冬歇"

大连楼市广告八部秘笈 拍案叫绝还是望而生厌

东北高楼518米大连绿地中心实施抗震设防

长海广鹿岛发现辽金古庙遗址 有一千多年历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