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大连出现小区内车库改建出租等"变性"热潮

大连晚报  2010-05-05 11:49

车库电动卷闸门被改建成了普通民宅大门,另一侧空间则加了门窗玻璃,车库变成了小旅馆;一排车库分别对外出租,有的成了美发店,有的成了小超市,有的干脆变成“二手房”……一段时间以来,大连市不少小区内车库改建、出租出售改变原有使用性质的“变性”热潮集中出现。而这类改建通常会引起种种争议,矛盾焦点主要集中在车库改建中存在的破坏地面、改变承重结构等等问题上。

改建之热:车库变身小旅馆

“我们小区内有的业主把车库改建成了普通房屋,并且对外出售。”近日,家住大连市中山区一封闭小区的市民金先生向新闻热线反映了此事。金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小区楼下的车库是带有卷闸门的,现在卷闸门被卸掉,安装了门窗和玻璃,从外表看来与一楼住房无异。“这样擅自改变车库用途,合理吗?而且每个小区配套建设多少车库都应该是有数的,现在车库被占用作为其他用途,我们的停车空间不就等于被变相挤占了吗?”

记者从中山区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接到群众举报后,执法人员已经到小区现场进行了勘察,目前确认该小区内部分一楼车库改变用途的情况属实,但是车库所有人私自改变用途并销售的行为在现行的行政法律法规上无明文规定,执法部门只能建议其他居民向法院起诉,要求恢复原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金先生一样,被车库“改建热”困扰的小区居民为数不少。家住泡崖附近一小区的居民向记者反映,小区内不少车库都被改建成了住宅,有的开设了小旅馆,有的则对外出租,变成了“农民工宿舍”。“今年春节前夕,城建执法部门就到现场要求停工并恢复原貌,可是当时虽然停工了,但很快就有人接着施工,还有人趁“五一”假期囤聚了建筑材料,准备再次开工。”附近一位居民表示。5月1日,记者在该小区内见到,多处车库的卷闸门已经被卸掉,新安装的窗上还安装了防盗网,防盗铁门也已经装好,除了层高比正常房屋明显矮一截之外,从外表已经看不出车库的影子。

在甘井子区另一处新建小区,一排车库分别被改成了干洗店、超市、美发店、美容店、碟片出租吧……一位干洗店的老板说,这个楼的位置相当不错,离小区门口最近,租金还不贵,每月一千元。“现在车库就是没有上下水,排烟问题也没办法解决,否则还有人想开饭店。”这位经营者表示。而在一些二手房中介处,以“低价二手房”身份对外销售、出租的车库也为数不少。一处位于西山水库附近的小区租房信息中写明:30平方米,精装,月租750元,车库改成的一室一厅一卫,相当于1楼。记者与出租房主取得联系后得知,他在该小区内购买了多套车库,都改建成了普通住宅对外出售。“车库价格便宜,小区内还有不少人是专程来买车库用于改建成住房的。”这位房主说,最初小区内一套车库售价只要七八万元,面积从30平方米到40平方米不等。“只要加个通气口,再想办法通好上下水,车库一样可以住。”这位房主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内的这种“车库二手房”,价格已经涨到近20万元。

改建之忧:砸墙挖地隐患多

车库改建后或租或售,对于改建者来说自然是件开心事,但是对于其他住户来说,却是叫苦连天。

“现在改建车库一般都没有在原来的空间内‘规规矩矩’改建的,尤其是要改建成商铺或者住房对外出租的,首先接水接电是必须的,否则就不具备住人或者经营的条件。这样就可能造成安全隐患。”西岗区一小区物业的李经理表示,此外由于车库的层高一般比较低,为了增加层高用于居住,下挖并破坏地面是车库改建中最常发生的情况。“从小区业主陆续入住并开始装修后,我们物业共接到关于车库改建方面的投诉有7件,每件投诉都与车库改建业主下挖地面有关。”李经理无奈地表示。

在甘井子区另外一处存在车库改建情况的小区,部分改建业主还重新修砌了外墙,把原来20平方米左右的车库扩展到近30平方米。在一家由车库改建成的超市里,记者发现这个超市很宽敞,但宽敞的原因却让住户们的心里充满担忧:超市是由两个车库改建而成的,之间的承重墙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此外,作为供业主停放车辆所用的公共配套设施,车库一旦被改建,停放车辆的功能就自然消失。这样必然造成小区停车空间越发紧张。在甘井子区一小区,记者发现部分一楼业主家附带的车库很多被改建成了普通住房、影音室等。而业主家的车辆就停放在小区公共道路边,有的干脆停上了草坪,甚至堵在其他业主车库门前。还有的业主在车库门前安装车位锁,圈占了部分公共空间。“这样的做法引发了不少邻里矛盾。”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说法:改建车库“说道”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改建车库的问题,小区物业一般都表示“不允许”,但没有强制执法权,这也使得改建车库、改变用途的事越来越多。车库可以随意改建,并用于居住、商业经营等其他用途吗?记者从我市行政执法局、规划局等部门了解到,按照《大连市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物业产权人、使用人改变物业使用性质的,应按国家规定报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影响他人利益的,还应征得相邻物业产权人、使用人的同意。而擅自改变房屋基础、承重结构和外貌,擅自建设建筑物、构筑物,占用、损坏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等行为也是被明令禁止的。也就是说,擅自改建车库、改变停车用途,必须先履行报批手续,否则应视为违章建筑。相邻权受损的业主可以向综合执法部门反映情况,或者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改建者恢复原样。此外,部分小区销售的车库无法正常办理产权登记手续,如果市民想购买“车库二手房”用于改建居住,还应谨慎当心。

阅读推荐:

:大连将驶入"地铁元年"细数二号线18盘

任志强:房为富人造 我是人民最想揍的第三人

半年内房价或上演拉据战 房产开发贷款仍优惠

开发商稳房价三步走 赠送面积改变户型吸引眼球

购房者权益受损 国土部对"小产权房"提四点意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