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多银行三套房贷首付六成 异地房产查询存空白

徐州新闻网  2010-04-22 09:16

[摘要] 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并未停发三套房贷款,但首付比例已大幅提高至60%,同时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而有银行人士透露,正在酝酿中的二套房认定标准为以房产为单位,但目前异地房产信息尚无法查询,全国系统无法做到集成。

近日,国务院连续发布了控制房价上涨的十项措施,其中关于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一直是调控政策中的模糊地带。在这一轮调控中,银行将何去何从?

4月21日,一位银行业高层人士透露,该行的做法是,以借款次数作为认定第二套房贷的标准。不管此前房贷是否还清,只要是第二次利用贷款购房,都归为第二套房贷,执行首付5成、利率1.1倍的政策。

另一银行人士则称,实行实名登记制后,以房产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或多套住房,显然是本次房贷新政中最为严厉的举措之一。

上述标准看似简单,但商业银行执行起来却有难度。一位上市银行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个人拥有房产的套数信息由各地房管局掌握,而该系统至今没有实现互联,银行无法查明借款人在异地的房产信息,实现联网须由住建部出面解决。

异地房产查询成空白

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一直是个充满争议的敏感地带。

4月21日,中行副行长张燕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套房”界定确实存在困难,中行正在积极研究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

前述上市银行管理层人士称,监管部门正在酝酿中的第二套房认定标准为“以房产为单位”。在经过实名登记后,只要借款人家庭名下已拥有房产,向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时,无论套房是否利用贷款,均按照二套房贷政策来执行。

中原地产一位人士分析,如果“第二套房”按照房产为单位而不是按照贷款次数执行,对市场影响会很大,但实际操作难度也很大。据其介绍,目前,个人或家庭房产可在住建部门系统查询;但与央行统一的征信系统相比,住建系统内部尚未形成开放、统一的信息系统。

4月21日,一位支行房贷客户经理说,他只能通过征信系统来确认借款人是否办理过按揭贷款,其余诸如房产套数等信息均无法获知,交由分行审核。

杭州一位股份制银行房贷审批人士告诉记者,以房子为单位的操作难度很大,在房管局的系统上,只能查到借款人在当地拥有的房产情况,异地房产信息无法查询,的系统无法做到集成。

“个人拥有房产可在所在市区的建委查询,但建设部门的系统存在很大的漏洞,即内部是不联网的,不仅跨省不能查询,甚至北京市内不同的区之间也不能查询,比如朝阳区建委就无法查询到一个人在海淀有没有房产。”上述中原地产人士称。

目前,国内民政系统、银行征信系统、房产系统、资产系统相互之间均不联网。而民政系统和银行征信系统之间不能相互联网,便使得实际操作中出现一些规避行为。

上述中原地产人士举例称,比如一对夫妻(有一方在异地)婚前有一方已购买房产,婚后再购买房产,应属“二套房”;但由于民政系统内部并未联网,非本地的一方,可回原籍开出单身证明,最后可以个人名字购得“套房”,执行首套房贷政策。

阅读推荐:

政策压力下绿城不降销售目标 首任务非超万科

杨志伟:产业地产和工业地产的春天已经来了

大连搜房出品:大连楼市价格圈区域地图

大连拟设立200亿元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基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