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贷政策不停变化 大连二手房市场观望气氛渐浓

大连晚报  2010-04-22 09:10

[摘要] 记者从本市各大中介公司了解到,大连的二手房市场表现相对平静,但是也有了一些观望的气氛。这两个数字表明,大连市场对新政的出台也有所反应,只是反应的程度要远远小于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

二套房贷款首付提高至五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三套房银行可能停止贷款,外地人购房受到限制……上周末,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京深两地二手房市场出现大量抛售”等消息很快就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上。不过,记者从本市各大中介公司了解到,大连的二手房市场表现相对平静,但是也有了一些观望的气氛。

大连市场尚未出现大变化

虽然新政出台的时间恰逢周末,但仍然是牵动了众多购房者的心。瑞家地产副总经理李吉林告诉记者,政策出台之后,每天到店来咨询的人多了很多,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如果自己买房,是否属于第二套或者第三套房。李吉林表示,目前大家所了解的还只限于政策层面,多数银行这方面仍然在等待总行下达实施细则,因此有些问题也不太好回答。好旺角市场部经理李蕾说,从该公司的统计来看,最近几天的新增报盘量确实有所增加,但是幅度不大,只有10%左右,新增登记客户也有所减少,数量在10%以内。这两个数字表明,大连市场对新政的出台也有所反应,只是反应的程度要远远小于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

不过,从成交的数量来看,大连的二手房市场并未发生什么变化,还维持在前一段时间的水平。李吉林说,现在中介公司最着急的就是加紧为那些已经签订了合同,但是还没有办理贷款的客户跑手续,尽努力让这部分客户在新政策实施细则出台之前,赶上原有贷款政策的末班车,依旧享受一定的优惠,否则个别客户就有可能因为贷款门槛的提高,买不了房。当然,如果现在还没有签订合同的客户,估计就很难再享受到老政策的优惠了。

大连市场反应“慢半拍”

针对大连市场目前的表现,业内人士都表示不意外,因为与一线城市相比,大连二手房市场的反应总是要慢一些。海滨置换总经理杨海滨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大连市场上炒房的人相对较少,客户主要还是以自住为主,无论是刚性需求还是改善性需求,他们对政策的反应与投资性需求相比并不敏感。记者从多家中介了解到,这么多年来的,大连二手房市场上极少出现一个人同时出售几套房子的情况,更不要说像北京、深圳等城市那样同时出手十几套甚至几十套房子的情况。

尽管大家都认为这次出台政策主要针对的对象是炒房者,但是对于改善性需求和一部分刚性需求也会产生影响。李吉林认为,尤其是改善性需求,很多这部分购房者的套房都是通过贷款购买的,这样他们在以小换大的时候,可能也会由于首付和利率的提高而暂时停止买房。李蕾则认为,对贷款政策反应最明显的其实是一部分中低端客户,而这部分客户一直是二手房市场的主体,他们的收入较低,买房主要靠银行贷款,银行贷款门槛提高之后,可能就会将他们挡在门外。

两个月后市场或见分晓

至于何时市场才能真正表现出来,业内人士均认为两个月也许才会见分晓。李吉林分析说,国家这次出台的调控政策可以说比此前任何一次都要严格,而且直接针对的就是市场需求,这次如果市场再没有反应就不正常了,因此他相信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肯定会有所降低,成交量将下滑。不过,他认为政策出台后立竿见影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市场比较特殊,在巨大的前行惯性带去下,仍旧会继续向前走一段,然后会慢慢减速。二手房市场通常都是比照着一手房市场来运行的,特别是二手房价格都是根据周边新房的价格来确定的,在商品房市场暂时不变的情况下,二手房价格也将稳定一段时间。

按照正常的市场反应,初期应是成交量出现萎缩,而买家将持观望态度,入市数量减少;经过一段时间后,价格也将逐渐调低。并非所有拥有一套房以上的业主都急于套现,杨海滨表示,2007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虽然造成房价在2008年有一定程度的下跌,但是2009年随即大幅反弹,房价反而涨得比2007年的高点还要高,这导致房主的“耐调控”能力大大增强。此外,大连市场上还有一批手拿13万元经济适用房货币化补贴的购房者,他们大多不属于二套房的购买者,会形成一部分市场的购买力。

阅读推荐:

搜房半岛晨报联合调查:新政能否撼动大连房价

12家上市银行去年涉房贷款超5万亿 占24.27%

一线城市楼市调控 信贷 监管 税收"三箭"齐发

政策压力下绿城不降销售目标 首任务非超万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