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连交通拥堵心也堵 地铁建好之前我们该怎么办?

大连房天下综合  2009-12-30 09:57

每年的“两会”,政协委员都会就市民关注的热点提出建议,很多成为有关部门决策的依据,今年政协委员就解决路难行又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或许这些建议今后就改变了你我的生活。

市政协委员杨明提出,有数据表明我市汽车的年增长率是20%,而城市道路年增长率是2%,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上跑着近百万辆汽车是不太可能的事,城市道路资源已经枯竭耗尽,这种道路供给式的策略已经无能为力了,倘若对需求总量没有宏观调控,那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永远滞后于交通需求的增长。他建议,有关部门应逐步转向交通需求控制策略,并加快我市城市边缘地区住宅小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应逐步转向交通需求调节策略

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交通历史发展过程无一例外地证明:城市交通发展的三个阶段是:交通供给、交通需求调节和城市中心空间移位。其中包含以下5个规律:、交通供给的长期性和饱和性;第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必然性;第三、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的优越性。第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的合理性。第五、综合交通供给、交通需求和空间移位的有效性。

根据以上分析,我市城市交通只是在交通供给上做出了战略选择,而在需求调节和空间移位上相对迟缓。所谓交通需求调节是“指运用经济和法规等手段对交通需求量进行科学的控制与调节,削减不合理的交通需求,分解、转移相对集中的交通需求,从而使供需达到相对平衡,以保证城市交通系统的有效运行,缓解交通拥挤,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质量”。这种策略在香港地区、新加坡、日本、韩国等道路资源匮乏的城市得到了很好的效果,这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优化城市土地利用率

杨明指出,交通需求策略包括:优化土地利用和路网利用率、限制小汽车交通和发展公共交通、倡导自行车交通和步行等。其中优化城市土地利用率对我市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是一个可行的策略,这里优化城市土地利用率主要是运用优化住宅小区的功能和效率的手段。

近年来,我市城市区域扩张加快,在用地面积和规模上,表现为总量大、扩张快。而交通用地、住宅区用地、商业用地、公共用地面积小,这是我们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不合理。我市西北部地区至城市中心区的点对点交通现状已经充分证明了优化城市土地利用问题的迫切性。

筹划从“单中心城市结构”向“组团式”转变的战略规划。“组团式”城区建设就是要完善组团小区内部基础设施功能,包括功能完善的学校、医院、商场、公交枢纽、加油站、停车场、公园、文化体育设施等。尽量减少组团小区内部人口向其他城区的流动,特别对于新规划的大型小区意义重大。我市如泉水小区、泡崖小区、辛寨子、百合山庄、湾家、南关岭等都能进行这种组团式战略规划。同时建议在我市轨道交通工程线路沿线组团,引导和方便城市人口乘轨道交通出行。加速城市中心区北移的进程。

地铁建好前我们该怎么办?

市政协委员于利军提出,目前地铁1、2号线试验段如期开工,标志着我市即将进入地铁时代。尽管如此,应清醒的看到,我市城市道路资源的扩张速度还远远落后于对道路需求的增加,地铁等城市快速轨道交通体系须在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投入使用,远水难解近渴。在未来5年内,我市如何应对日趋拥堵的城市交通,相对平稳的度过极其困难的时期?这是摆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面前的严峻课题。建议采取非常措施,以保证今后若干年我市城市交通相对畅通,平稳过渡到地铁时代。

于利军建议,提高非公交成本,为了让“公交优先”的理念进一步落到实处。提高市内一般停车收费标准,降低大型交通枢纽、主要换乘站点(如地铁、机场、高速、铁路、快速轨道交会点)和城乡接合部停车场收费标准,以此引导私家车车主等主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我市2009年起部分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但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多数事业单位和部分政府机构没有实施。市政府应严令所有行政机关和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将上下班时间延后1~2个,并实施有效监控。

严格管理大型运土车

由大型运土车引发的惨案一个接着一个,市政协委员夏进提出,这几年大连市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搞得轰轰烈烈,大量的土石方工程需要大量的运土车。于是在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大型运土车隆隆驶过,产生许多问题。车辆装载过满,经常撒漏,不仅污染环境,撒漏的石块更可能造成不少交通安全事故。车辆苫盖不严,装得冒尖的土堆上只象征性的搭着两块板,完全起不到防尘的作用。部分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车速过快,极易发生事故。夏进建议:对市内施工所需的大型运土车实行总量控制,经城建部门审批后挂牌运行;坚决取缔无照运营车辆,对设施不符合车辆管理规定或手续不全的车辆一经发现,立即扣车,强制改正;运土车装车任何部分不得高于车厢挡板上沿,必须进行有效苫盖,车轮车身必须清扫干净方可驶出工地。对违反规定的车辆,城管部门应立即予以扣留,进行处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